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基金杨凯玮:债券为盾 股票为矛

2016年02月15日 08: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湉湉 方丽

  如何在今年波谲云诡的市场中为投资者赚取稳健可观的绝对收益,安信基金固定收益三部总经理杨凯玮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以债券为主,通过债券的票息和资本利得建立安全垫,根据市场情况和安全垫的规模来确定安全垫的放大倍数,再以放大后的安全垫来配置股票。他认为以上述方法作为主打策略的保本基金将成为猴年投资者可以重点布局的投资品种。

  杨凯玮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概率依然不小,保本基金这种“类绝对收益”产品在市场难以出现大牛市且面临“资产荒”的前提下,性价比高,其安全性高且收益较为可观的优势会因此放大。

  A股将维持区间震荡

  2016年以来,A股经历了多次大幅调整。杨凯玮分析说,市场下跌主要还是受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大。但从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虽然经济下行还在持续,但本届政府一直坚持改革,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这些举措将是未来股市中长期走牛的基础。

  杨凯玮认为,从现在A股的估值来看,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已经下降至10.7倍,接近历史低点。下跌幅度越大,给未来指数上涨提供的空间也越大。他直言,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应该对股市短期保持谨慎态度,但中长期依旧看好,今年股票市场依然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看好高利基、高质量、高创新、高环保的行业和公司。

  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首先应该关注的是控制风险,其次是要降低对资产收益率的预期。大类资产配置原则是:“安全为上,债券为盾,股票为矛。”

  经济形势有利于债券行情延续

  杨凯玮直言,今年债券牛市难再,但也没有形成熊市的条件。

  杨凯玮认为,当前经济处于一个“L”型探底的过程当中。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通过原有的投资和外贸拉动的经济模式已经无法维持。当前传统行业面临逐年下滑的困境,供给侧改革已经明确了未来在传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向。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需要兼顾多方面的因素,需要在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之间寻求平衡,不能简单地根据货币供给和利率水平来推测央行下一步的举动。

  “从宏观形势看,经济将继续走在L型的底部,低迷的状态短期难以改变,CPI将持续低位运行,通缩有望持续,这种基本面有利于债券行情的延续。”杨凯玮表示,从近期国家大的政策方向来看,财政政策会继续发力,财政赤字将扩大,而经济进一步大幅下滑和通缩的概率也不大。2016年的经济将大概率维持住当前的现状,为改革争取更多的时间。

  杨凯玮表示,2016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降准还有较大空间,流动性无忧。在这个大的宏观背景下,债券即使无法走出像过去两年一样的大牛市,但也没有形成熊市的背景条件,所以还是可以给保本基金提供一个合理的安全垫。

  利率债方面,相对于长端利率债,短端利率债收益率下降的空间更大,也更具有投资价值。而信用债方面,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出现违约的概率在未来应该还会进一步上升。但有部分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盈利正在逐步改善。另外,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政策指导下,未来房地产行业销售继续改善的概率会比较大。

  股债兼备 量化出色

  杨凯玮的简历非常骄人,他是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新竹交通大学管理学双硕士,曾任华润元大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台湾宏泰人寿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元大宝来投信投资基金经理等。

  据杨凯玮介绍,他在投资股票和债券时都会以量化策略辅助投资,并且带领了一个专门的特色团队。股票投资主要是通过自主开发的GIMS(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Systems)系统内的量化投资策略来完成的。同时,他也是业内少见的以量化策略辅助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其债券投资整个信用评级系统也集成在GIMS系统内,通过GIMS信用评分模型以打分的方式来选出一个标的池,再根据信用研究员通过定性分析来选出最终的投资标的。

  数据显示,杨凯玮量化策略在过去几年的回测当中最大年度下跌仅2.1%,择时策略成功躲过2008年金融危机,每年业绩表现优于沪深300指数和行业平权指数。他在2014至2015的实盘操作业绩也相当好,其管理的基金除了在2015年上半年牛市来临时及时加仓捕捉到了市场行情,也在去年6月开始进行了两次果决的减仓,成功躲开股灾的下跌。中长期的市场行为需要功夫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一个好的投资经理应该能掌握短期的市场波动及长期的市场方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