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肇庆:金融活水润泽“菜篮子”工程

2016年02月15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张建军

 经济日报讯(记者 张建军)莫树科现在是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誉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对记者说:“之前种水稻,加上农闲时打工,一年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到6000元。现在我把家里的3亩地租给了合作社,每年田租有1500元,自己在这儿工作每个月还有3500元工资,一年算下来我一个人就比过去多收入近4万元!”

  这得益于肇庆金融支持“菜篮子”工程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肇庆支行与肇庆供销社、金融机构共同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以“人行支小再贷款+银行配套贷款+优惠利率”的形式支持“菜篮子”工程。对农产品供应端参与生产的农户提供支农贷款,支持其扩大生产、搭建农产品生产基地,使支农金融逐步覆盖至肇庆各县区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地。

  在肇庆,通过对“菜篮子”工程参与各方资源线上线下的整合,肇庆本地的农业产业链也在做大做强,实现了以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关联农户脱贫增收的目标。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末,肇庆通过5家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共带动2100余户贫困农户脱贫,户均增收达6万余元。

  “金融支持‘三农’发展,既要让农民脱贫致富,也要让农民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便利。”人行广东省肇庆中心支行行长张铁强向记者介绍,2014年4月,肇庆四会市创新试点推出“村财通”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在126个村(居)委布放POS终端和电脑设备,整合助农取款、助农缴款、助农转账、助农贷款、农村资金管理和公共事业缴费等业务功能,打通便民惠农“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四会市“村财通”平台已实现助农缴款5430笔6868万元,助农转账20678笔9659万元,助农查询8865笔,助农取款8568笔468万元,助农贷款2400万元。

  在互联网金融大背景下,普惠金融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11月12日,广东“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启动。肇庆德庆绿色蔬菜众筹项目从11月7日项目实地考察到11月12日上线众筹,短短5天时间就为发起人成功筹集了30万元资金。

  据悉,“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是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众筹平台的融资功能,针对信用良好的农业生产主体(含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等)融资需求设计灵活的众筹融资产品,通过众筹平台向社会投资者众筹资金,众筹项目到期后,农业生产主体将以货币、农产品或者货币+农产品的形式偿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门槛低、灵活度高、融资快,可以有效缓解广大农户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问题,满足农户生产周期性的资金需求。”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秘书长张劲表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