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社:全球市场动荡难平 但爆发新危机可能不大

2016年02月13日 07: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李铭

  在美联储主席耶伦暗示美国将放缓加息步伐后,美国股市却未能止跌,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再次下挫。同日,纽约油价暴跌4.5%至12年来低点,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则大涨4.45%,创下一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信心低迷、全球经济复苏缺乏亮点,因此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恐将延续,但再次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储加息阴影挥之不去

  自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近十年的首次加息以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已重挫逾10%,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则大涨逾15%。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央行推出的货币宽松政策,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引起全球资金流向的改变,让复苏的脆弱性暴露无遗。

  10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耶伦承认金融市场波动、美元升值可能损害美国经济,但仍表示未来是否加息将由经济数据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美联储虽然可能放缓加息步伐,但加息方向并没有改变。

  黑石集团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拉斯·凯斯特里克表示,目前美联储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失业率走低和工资水平上涨支持美联储加息,但低通胀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又对加息前景形成制约。

  在全球投资者信心仍然较为脆弱的当下,美联储加息就像时刻悬挂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很容易放大市场恐慌情绪。

  短期内市场颓势或难改观

  除了美联储加息因素外,国际油价大跌也在此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伊森·哈里斯认为,通常来讲,油价下跌应该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但此次油价下跌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尚不明显,而对能源板块以及关联行业的负面冲击却已引人注目。

  此外,全球经济迟迟无法走出通缩阴云,这也影响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斯特里克说,当前全球通胀率已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虽然各国央行已经采取了包括量化宽松等在内的多种应对措施,但由于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通胀率下滑趋势未能扭转。

  同时,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刺激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而一些潜在的负面影响,如银行盈利能力下降等却开始显现,尤其是日本等国央行推行负利率,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油价真正企稳、投资者信心得到有效恢复之前,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恐将延续。

  金融危机重演可能性不大

  本周,在中国股市春节休市情况下,全球其他主要市场迎来了新一轮大跌。

  由于市场担心去年亏损额高达68亿欧元的德意志银行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该银行股价8日暴跌近10%,成为全球银行板块、尤其是欧洲银行板块全面下挫的导火索。一时之间,关于德意志银行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2008年金融危机会否重演的担忧在市场蔓延。

  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主要监管机构已经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银行业抵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目前看尚不存在再度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可能。

  晨星公司负责欧洲银行业务的高级分析师埃琳·戴维斯说,欧洲银行业整体仍然较为健康,德意志银行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国际业务比重较高,更容易遭受油价下跌等外部因素冲击,但谈破产言之尚早。

  相对于欧洲,美国银行业更加稳健。 大西洋 证券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惠勒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对银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且美国银行业对石油行业的风险敞口明显低于欧洲,更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住房抵押贷款所占比重。

  此外,当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差。标准普尔公司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仍然较为稳固,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速度依然可观,全球经济整体仍处于低利率环境,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可达到甚至略超过金融危机以来3.5%的年均增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