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新常态下 管理手段要升级

2016年02月0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随着美元加息和中国出口减速,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化、国际化提速,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新机制逐步形成。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不平凡的过程。

  2016年第一周,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差一度扩至1600个基点,市场投机套利十分猖獗,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作为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4日报6.5032,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96个基点,贬值0.15%,并突破6.50关口。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46,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332个基点,下跌幅度达0.51%,创2011年3月份以来新低。

  面对如此剧烈波动,中国货币当局终于表态。1月8日,中国货币网刊发题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评论员文章指出,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面对这些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后人民币汇率企稳。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30,较上一个交易日微跌2个基点,在结束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之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保持稳定,暂时在6.56低位附近盘整。在岸市场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5752,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离岸市场方面,早盘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56附近。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差基本抹平,甚至出现了倒挂,使得跨境套利的空间迅速收窄,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

  这样稳定的状况,除了央行表态之外,是市场真刀真枪激烈搏杀出来的。中国香港地区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13日回落至8.31%,但12日这一数据却飙升至66.8%,创有纪录以来最高水平。HIBOR隔夜拆息12日大幅飙升后,13日恢复到正常水平。过高的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套利空间,促使大量人民币从离岸转移到在岸,同时央行还可能直接入市干预,抛出美元,买入人民币,限制银行间市场抛售人民币渠道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平稳。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仅几十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因流动性趋紧而降低,在岸离岸的汇差也很小。

  人民币对货币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仍然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盯住美元转变成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为了保证人民币对SDR一篮子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对篮子里的主要货币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属正常现象,而且这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在SDR一篮子货币内,根据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变化,人民币将对SDR篮子里主要货币的重要性进行相应的衡量和加权。由于美国无论是经济还是贸易上对于中国来说都十分重要,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重要性依然无法替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相对比较稳定。因此,由于美元对欧元、日元以及英镑会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对上述货币也会相应的有升有降。

  2015年12月1日,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加速提高,流动性大大增强。不容忽视的是,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除,这一非常重要的核心指标不稳,始终是高悬在中国经济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人民币汇率进入了新常态,人民币汇率管理手段是否也需要随之升级换代?今年的经验至少表明,明确可信的态度立场始终是必要的,公平市场上的强大实力始终是保障。除此之外,抑制过度投机、管理均衡汇率预期是否需要形成制度化的管理规则?(作者系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