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岸离岸市场汇差缩至200个基点以内 人民币汇率平稳

2016年02月01日 08: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29日报6.5516,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调239个基点,再创1月6日来新高。在美联储加息放缓的作用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温和上涨。

  在岸市场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5766,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11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离岸市场汇差缩至200个基点以内。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升息预期降温以及中间价连续上调,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价格小幅上行。近期汇率市场预期趋于稳定,春节前交投降温,汇率走稳的市场基础更加稳固。同时,经济复苏进程恐限制美元升息进程,美元震荡也减轻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格局。

  “1月份外汇占款降幅依然不小,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人民币贬值预期弥漫、境内外汇差扩大、股市暴跌、央行干预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预计1月份外汇占款降幅仍然不小。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容易相互影响,带来贬值压力,但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意图明显,力度加大。欧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加码宽松。因此,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实现阶段性稳定。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更不会打贸易战。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对于人民币汇率全年的走势,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人民币不会大幅度贬值,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平均水平将维持在6.6左右,但是波动性会增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