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向好 传媒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泛娱乐产业链

2016年02月05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好券商大不同 平安证券开/转户优惠多 震荡市难操作,如何抓涨停?

  2015年,传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申万传媒板块共有54家公司披露2015年业绩预告,38家预告业绩增长,占比70.37%。分析人士表示,“内生+外延”是拉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随着业务调整,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

  业绩向好

  当代东方(行情000673,买入)、三七互娱(行情002555,买入)、东方财富(行情300059,买入)业绩增幅位列前三甲,增幅分别是253倍、12倍、11倍;东方财富、万达院线(行情002739,买入)、华谊兄弟(行情300027,买入)位列预告净利润上限前三甲,分别为19.3亿元、12.82亿元、10.7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拉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围绕IP、互联网营销的并购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多家海外游戏公司回归A股市场。

  从净利润预计数值上限看,互联网金融公司东方财富预计,将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为1065%;受益于内容消费爆发,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行情300251,买入)预计分别实现净利润12.8亿元、10.76亿元、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20%、35%;互联网营销收入增长迅速,腾信股份(行情300392,买入)实现1.49亿元利润,增长66%。值得注意的是,营销行业有所分化,传统纸媒和电视媒体的广告代理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凯撒股份(行情002425,买入)、完美环球(行情002624,买入)、新文化(行情300336,买入)、巨人网络等多家公司则通过并购实现业务扩张。凯撒股份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2.15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上友嘉100%股权;完美环球拟120亿元收购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旗下知名游戏公司完美世界。

  布局泛娱乐

  随着业务不断调整,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变更名称近来频繁出现。

  奥飞动漫(行情002292,买入)2月4日公告,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的泛娱乐生态系统,为更契合公司目前状态以及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战略,拟将公司名称由“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5.56亿元净利润,业绩增幅为30%。

  因为主营业务调整为影视投资、制作和发行,禾欣股份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慈文传媒(行情002343,买入);为更好地体现主营业务发展趋势、泛娱乐化布局战略以及品牌管理需要,顺荣三七拟将名称变更为三七互娱。

  除横向扩张外,部分公司则在现有业务加快延伸。万达院线公告称加速二三四五(行情002195,买入)线城市业务布局。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收购的大连奥纳共有6家影城、46块银幕,以及发展中的4家影城项目,分布在大连、营口等城市;本次收购的厚品文化及赤峰北斗星共有7家影城、46块银幕,分布在绍兴、龙岩等城市。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加速全产业链布局,各个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