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市小微金融政策打出“组合拳”

2016年02月03日 08:40    来源: 南京日报    

  【编者按】近两年来,南京市出台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本报今起陆续推出“聚焦南京小微金融”系列报道,重点介绍我市着力推进小微金融政策直通、产品直通、信息直通、服务直通的情况,旨在解读政策内容,介绍服务举措,反映进展动态,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打通“绿色通道”。

  近两年来,我市针对小微金融服务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求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

  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为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打造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小微企业保障措施,我市先后出台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小微金融扶持政策。

  推出《南京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给有融资需求,但缺少有效抵质押物及担保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险增信,贷款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小贷险进行银行融资增信。市财政为此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项扶持资金,一旦贷款发生风险,对共保体承担的超赔部分给予补偿。截至2015年末,已有3家保险公司成立共保体,7家合作银行加入小贷险试点工作,为53家小微企业提供了1.58亿元贷款支持。

  出台《南京市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实施暂行办法》,以转贷过程融资需求为切入点,为有续贷需求但缺乏短期流动资金的小微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支持,帮小微企业之所急,有效防范和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截至2015年末,基金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8家,累计完成转贷业务25笔,共计为11397万元小微企业贷款转贷提供了支持。

  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科技银行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及《南京市科技银行贷款风险代偿操作细则》等配套政策,创新科技银行风险代偿机制,将原最终损失确认后补偿调整为提前代偿,较好解决了银行机构内动力不足和“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的问题,缓解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15年12月末,全市10家科技支行累计向3800多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90亿元,其中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3200多家,累计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占比超过80%,基准利率贷款占比超过60%;同时我市科技小贷公司发展迅速,开业数量及贷款规模均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还出台《南京市科技保险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将科技保险中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险种覆盖到全市中小微企业,为科技企业贷款提供融资增信;出台《南京市融资性担保业务补助实施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性担保业务给予业务补助及风险补助,充分发挥融资性担保行业的融资保障功能。

  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市金融办将着力抓好已出台政策规定的落实工作,通过宣讲政策、着力推进、跟踪督导、考核激励等举措,确保这些小微金融政策真正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宁金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