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房者再获商贷“红包” 不限购城市最低首付20%

2016年02月03日 07: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春节近在眼前,央行也给购房者发起了“红包”。昨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全国不限购城市中,首次购房家庭的商贷首付款比例可低至20%。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从40%调整为30%。此前,全国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都已降至20%。

  这样的宽松政策,基本与2008年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力度相当,但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不在受益范围。

  “首付不够贷款来凑”

  刚需购房受刺激

  买房首付凑来凑去就差五六万元,实在抹不下面子向前女友或是远房亲戚开口借钱?不少正在筹划买房却又差几万块钱首付的人,昨天晚上想必睡了个好觉。

  根据昨日发布的央行新政,非限购城市的购房首付从原来的25%到30%,下降到了最低20%。

  举例来说,一位购房者过去想要购买一套100万元总价的房子,此前最低也要首付25万元,而现在多数城市则可以降到20万元。业内人士分析,从某种程度上理解,这5万元的购房成本可以通过按揭贷款的方式,分摊到后续商业银行贷款过程中,通过20年或30年的贷款期慢慢偿还。

  “对于首次购房的刚需一族来说,新政绝对是一大福音。”融360房贷分析师郝俊丞认为,政策一旦全面实施,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将直接受惠。

  “小散户好不容易凑够四成首付,想到A股赌一把却惨遭腰斩。正在欲哭无泪之时,央行大喝一声:‘老乡别走,首付两成!’。”昨天新政公开后,有网友编出了这样一个段子,调侃首付降低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

  不过,也有人对央行此次新政的实际效果持保留意见。“宏观经济下行,每个家庭都会在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未来收入增加预期方面精打细算。”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就认为,首付降低意味着减少的首付转移至未来的月供,未来的还款成本、还款压力就会加大,大量购房家庭未必敢向银行贷款。

  “央妈喊你回家买房”

  二线城市或成楼市热点

  “‘央妈’这是想着大家春节过年回家买房呢!”昨日央行新政一公布,有人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3年前,在北京一家设计事务所工作的市民曾先生就在沈阳买了一套房,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60万,这个价格令他相当满意。“北京房价已经高得够不着了,再努力几年,早晚都得回老家!”

  和他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刘先生,去年也在老家郑州买了套房。除此之外,他还在风景秀丽的广西北海购置了另一套小房子,50平方米总价25万。“也就是在北京买一套房的零头,买了度假也值了。”

  近两年来,在北京打拼、回老家买房的人多了起来。随着一线城市严格控制人口增长规模,同时房价高企、生活成本居高不下,逃离“北上广”成为部分白领的现实选择。即便短时间内仍然因事业发展原因留在北京,很多人却做起了在二线城市购房置业的长远打算。新政的推出,无疑将对这部分人群购房产生刺激作用。

  “相比于三四线城市,部分白领更愿意选择经济发达、人才缺口大、薪酬水平较高的1.5线及二线城市就业居住,新政无疑为这部分人群带来了安居机会,将促进这些城市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提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

  对于仍然采取限购政策的北上广深及海南来说,尽管新政并未对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利好刺激,但整体宽松的信贷政策还是会拉动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因此,这些限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在2016年保持平稳上升。

  新闻内存

  全国房地产库存超7亿平方米

  2015年,中国GDP增速降至6.9%,20多年来首次“破七”。业界分析,房地产产能过剩、库存高企,是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1853万平方米,这样的楼市库存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严峻压力之下,“去库存”成为中国楼市当务之急。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被列为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并陆续为市场开出支持农民工市民化、户籍制度改革、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药方”。

  除了中央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2016年先后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房地产去库存成为福建、河南、山东、河北、内蒙古、贵州等十多个省份的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