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禁止兼营网贷众筹等业务

2016年02月03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月1日正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指引主要从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自律管理。

  从指引的内容看,关于业务规范的指向性很清晰。比如,指引明确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循专业化运营原则,主营业务清晰,不得兼营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或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业务。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私募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大有赶超公募基金之势。但同时,私募基金也出现一些问题。有些私募基金违规开展多种经营,从事P2P网贷、股权众筹等业务。有些失联私募从未发售过产品,就打着“代客理财”的幌子,进行发售原始股、非法集资等活动。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政认为,指引强调了私募基金公司的专业性,不得在从事基金管理业务的同时经营实业或P2P网络贷款业务,目前从事兼营业务的私募基金都要有所调整。

  实际上,为了打击违法私募、规范私募行业发展,中国基金业协会多次明确要求包括P2P、众筹等在内的相关平台将不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显然,此时实施内控指引非常及时和必要,对促进私募基金行业的运营管理、风险控制水平的提高,促进私募基金管理人向专业化、规范化基金管理机构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

  从指引的特点看,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资金募集环节上。内控指引既尊重私募基金相对灵活的管理形式,又吸收借鉴公募基金管理的优秀经验。一旦涉及私募的其他若干规则实施后,私募基金行业运行环境必将更加优化。

  此外,胡立峰表示,内控指引是目前业内首个私募基金监管规则,后续还将有涉及募集行为、信息披露、合同指引、投资顾问、私募托管与外包服务等多个私募规则发布。内控指引的出台并实施标志着我国私募行业步入规范发展时代。(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