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保险实行动态筹资机制 大病保险将获大发展

2016年02月02日 08:33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相关研究并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这说明,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正在持续发力增效。如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也同样意味着新机遇。我们常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既然近些年中国的经济正在实现大跨步的发展,那么相应的制度也应该有所革新。中国的领导人高瞻远瞩,在政府行政审批的一系列改革中,医疗保障制度势必会引起广大人民的关注,因为这毕竟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中国各省市甚至乡村基本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但在权力与义务对等、公平性上以及基金平衡方面难免还是有些差强人意。

  “应该合理强化医保个人缴费责任,增强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的社会保险属性。在体系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的广大关注下,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应该能够解决甚至获得实质性的进展。”有相关业内人士王熙(化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初衷就是生病后的花费能够报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曾表示,社保法中的一些规定与社保改革取向相悖,其中,退休人员不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规定与这一制度的可持续性发展相悖。政府关心的是医保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参保人员关心的则是,政策一旦实施自己需要缴纳多少医保费。医院虽是百姓口中需要盈利的单位,但是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对此,医保部门应该与医院加快磨合,真正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办事。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约200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约160元。

  对于职工退休人员缴医保费一事,王熙认为,“这个问题一定会引起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首先,在情感上,一些人在接受程度上就大有不同,有些退休人员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收入不太多,缴医保费可能会有一些"力不从心",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中国的医疗保障基金已经开始面临收支压力,想要达到二者平衡,改变现在在职职工为退休职工"买医保的单"这一现状目前也是备受关注的。因此从多方角度考虑,此项提议可以先试行,听听广大民意,看看效果,再决定是否推广。”

  另据记者了解,人社部还将大力推进大病保险全覆盖,适当提高人均筹资水平和支付比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