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大幅减空对期指提振有限 春节前多看少动

2016年02月02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三大期指昨日弱势下行,尾盘有所反弹。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报绿盘,其中,IF1602跌1.19%,报收2883.8点;IH1602跌1.82%,报收1925.8点;IC1602跌0.88%,报收5323点。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上证综指持续下挫,先后击穿2800、2700点重要整数关口,最低探至2638点,创一年以来新低。市场人气低迷,期指三个品种IF、IH及IC主力合约周跌幅分别为4.55%、3.49%及7.67%。在此情况下,春节前期指难出现明显的反弹行情,以宽幅调整对待。

  反向市场印证悲观情绪

  当前期指市场人气低迷,伴随着1月份大幅下跌,三大期指主力合约逐渐接近2015年来最低点。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前期市场多头节节败退并且反攻乏力,难以抵挡空方攻势,因此在上周短暂的上涨行情之后,本周一三大期指再次下跌走弱。

  “当前三大期指合约均呈现反向市场状态,远月合约低于近月合约,近月合约低于现货指数,而现货指数已经率先跌破2015年度低点,说明当前市场情绪正处于极度悲观状态。”张皓说。他表示,盘面上,前期下跌过程中多次起到护盘作用的权重板块也不再出现持续拉升动作,降息降准动作在汇率为重的金融政策面前也显得遥遥无期,因此资金面短时间也难有根本性改变,多种利空条件交织的结果,造成了当前股指市场大幅下跌后反弹乏力的局面。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周一股指期货继续下挫,大盘也震荡收跌。主要原因在于临近春节,成交清淡,加上受前期持续下跌行情影响,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主要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均在大幅减仓。

  春节前多看少动

  在上周下半周,伴随指数屡创新低,IF多头主力抄底迹象明显,三大期指多空双双增仓。IC、IF空头增仓幅度明显。但在昨日,这些空头平仓迹象却较为突出。具体来看,IF主力合约上,持仓居前的中信期货、华泰期货、广发期货均在大幅减仓空单。

  对此,彭博解释称,因春节后将很快迎来期指交割日,因此主力合约移仓换月的时间有所提前。空头平仓可能将提升指数见底反弹的可能。不过从大的趋势上来看,由于资金面趋紧、股权质押面临警戒线、注册制及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因素影响,下跌趋势将可能持续。

  彭博认为,中短期来看,指数可能仍将进一步下行,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次月空单。指数目前可能面临最后的杀跌阶段;两会后有可能出现利多政策和措施,因此做多的较好机会可能将在两会前后。当前来看,马上就要迎接猴年,建议投资者空仓过年,年后再战。

  张皓也指出,当前多方难以组织有力的反攻动作;并且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在资金需求影响下,市场交投和持仓量也已经有所下降,因此虽然短期内期指有一定超跌反弹需求,但是高度十分有限,在没有利好经济措施出台情况下,市场后市还将继续承压走弱。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力大幅减空对期指提振有限 春节前多看少动

2016-02-02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