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折潮再现 1月分级基金规模锐减29亿份

2016年02月01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杰

  去年行情走高,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成为牛市中投资者喜爱的品种,其份额也大规模飙升。但是今年1月以来的一波大跌之后,分级基金遭遇“杠杆熊”,整体损失惨重,频现下折潮,规模也大幅缩水。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分级基金A、B份额场内规模合计为1090.91亿份,相较去年末的规模已缩水29.08亿份。

  回顾1月,上证综指暴跌22.65%,创八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指数的持续大跌,导致大量分级B下折潮频现。这主要是因为,由于杠杆助跌作用,母基金下跌之时,B类基金往往跌幅更深,这也就使得B类基金频现大面积跌停的局面,部分甚至遭遇高溢价下折。

  比如,2016开年第一个交易日,也是实现熔断机制的第一天,创业股B就遭遇下折,随后,券商B级、可转债B、电子B等也都纷纷下折。就在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又有9只分级基金再度折戟,这其中包括当前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军工分级。

  根据统计,143只B类股基里,跌幅超过50%的就有55只,占比将近四成,跌幅超过60%的有19只,占比13.29%。还有深成指B、军工B、网金B三只基金跌幅超过70%

  与B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相伴的是分级基金规模的锐减。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底,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规模合计为1090.91 亿份,相较去年底已缩水29.08亿份,相比2015年6月鼎盛时期更是已经缩水七成有余。

  具体到单只基金,1月里份额缩水最快的是鹏华中证证券分级,A、B份额均锐减30.42亿份,目前各自仅剩7.17亿份,缩水幅度高达80.90%。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此前该基金规模一直在4亿份左右,经历去年四季度之后规模大幅攀升至37.60亿份。然而,1月份的大跌使得它规模锐减,目前已不足巅峰时期的两成。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规模较大的产品往往流动性也比较好。鹏华中证证券分级的大规模缩水使该基金的流动性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