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市良药?绝对收益基金还做不到

2016年02月01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2016年的第一个月,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寒,以绝对收益为名的基金也未能躲过一劫。但是,绝对收益基金相对较小的波动在惨烈下跌中还是显示出一定的市场优势,基金公司纷纷申报相关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市场上的13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A、B类分开计算)中,仅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中金绝对收益和国泰全球绝对收益人民币三只基金取得正收益,不过也仅有0.17%、0.1%和0.59%,其余绝对收益策略基金1月收益均为负。

  资料显示,市场上首只以绝对收益为名的基金—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立于2013年12月,2015年17.48%的收益并不突出,6月12日股灾开始至9月底,该基金仍取得2.76%的正收益,显示出绝对收益的优势。

  绝对收益产品被看作是牛市鸡肋熊市良药。在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之后,2014年还出现了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南方绝对收益以及中金绝对收益等产品,不过这些基金成立后市场进入牛市通道,没有提供太多的施展机会;2015年四季度,随着市场大幅反弹,富国绝对收益、大成绝对收益、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国泰全球绝对收益以及中邮绝对收益策略等基金相继成立。实际上,除了这些名称中明确带有绝对收益字样的基金之外,还有不少基金加入了绝对收益的指标,出现了诸如期货套利、统计套利、定向增发套利、大宗交易套利、并购套利等辅助策略。

  沪上某绝对收益基金经理介绍,绝对收益基金的本质是通过对冲等方法来控制波动,使基金能够在任何时段都实现阿尔法收益,常用的投资策略包括市场中性、相对价值、宏观对冲、事件驱动等。

  但为何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也下跌?上述基金经理解释道,虽然绝对收益产品多为量化操作,但基金经理的能力也相当重要,股指期货对冲开单被限,绝对收益手段已大幅减少,公募基金经理能做的无非就是增加套利、杠杆和非传统资产的投资比例,而这一块随着市场下跌也难以控制。

  记者了解到,相比私募的绝对收益产品,公募基金只能依靠拿出部分仓位打新和放大债券杠杆的操作来维持收益,但短期也很难见效。“绝对收益产品在熊市中以波动小、风险低来吸引客户,但也不能过分纠结于短期业绩,若市场继续下跌,绝对收益产品能够显现出更大优势。”上述基金经理说。

  在当前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任何收益波动小的投资品种都可能被投资者当做救命稻草。基金研究人士预计,绝对收益型基金在2016年将迎来扩容,或像保本基金一样成为标配。资料显示,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计划推出相关产品。南方基金旗下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和卓享绝对收益策略以及中邮基金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已于去年底获批,根据基金募集申请公示,目前有28只以绝对收益为名的基金在申报程序之中。 .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