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2016年01月29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1月27日,浦发银行成功簿记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实现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

  公告显示,浦发银行此次绿色金融债券,系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的核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的方式公开发行,发行规模200亿元,债券期限3年,年利率为固定利率2.95%,超额认购2倍以上,获得市场良好的反响。本次发行由国泰君安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任联席主承销商,安永担任发行前认证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与普通金融债券相比,绿色金融债券的核心在于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既有政策引导和激励,又有社会声誉和市场约束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将有效激发商业银行加大绿色发展的意愿和能力,实现银行自身经营能动性与国家战略层面的良好结合。

  中国银监会股份制银行监管部准入处处长孙晓明表示,治理环境污染,支持绿色信贷任重道远,希望商业银行能够以此次绿色金融债发行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模式,更好践行和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全社会的绿色理念。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介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公告,浦发银行已设计完善了绿色金融债券的一揽子方案。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浦发银行将基于发行前筛选确定的绿色信贷项目,首选与雾霾治理、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相关的重大民生项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环保项目,并根据浦发银行的自身优势,重点投放于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项目类型将覆盖《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六大类中的深绿项目,旨在通过大力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

  截至2015年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717.85亿元,绿色信贷占本行对公贷款的比例达11.34%。近四年,浦发银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达3000多亿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