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特色服务助力“双创”

2016年01月29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常艳军)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有133家。各家城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着力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色化金融需求,积极助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杭州银行今天正式成立国内首家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在1月28日举行的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杭州银行科技文创专营和特色机构已达16家,成立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目的是逐步整合重点城市创新创业资源,提升在科技文创金融领域的专业化能力。

  创投合作是杭州银行科技金融服务的一大特色。“杭州银行提倡以创投的眼光看企业,围绕创投挖掘客户,依靠创投服务客户,目前已有近300家专业创投合作伙伴。”丁锋说,通过杭州银行牵线搭桥,有超过500家企业获得了创业投资。

  5年的探索实践,南京银行服务科技企业始终强调精准两个字。南京银行新闻发言人、副行长童建表示,初创型科技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性,需逐步形成一套科技金融特有的信贷文化和风险评价技术,重点加大对企业未来现金流的把握,并在此基础上关注创始人品行、团队完整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从而精准把握企业的未来“高成长”性,有效规避“高风险”。

  在服务方式上,童建说,需要根据企业的用款需求,在符合监管政策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定制,在期限、贷款用途等方面创新以实现精准服务。比如,软件行业等以人力支出为主的企业,发放贷款可用于企业支付工资;以BOT项目为主的节能环保企业,则可采取未来收益权质押方式,发放期限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目前已累计向初创型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服务企业2000余户。基于科技金融方面的精准服务,南京银行目前科技金融的不良率不到千分之二。

  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小企业,拥有“高效秸秆贮料发酵剂、秸秆揉丝机”等专利,但因为缺乏抵押担保而无法获得贷款。西安银行创新担保方式,向其发放了2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既支持了企业发展,又解决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西安银行副行长王欣说,通过创新担保方式,西安银行解决了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却因缺少抵押担保而融资受限的问题,西安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已占到陕西省总量的30%。除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西安银行还为科技企业设计了大学生创业贷款和科技金融贷等专属产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