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迎批量上市潮 已经有4家城商行过会

2016年01月06日 08:24    来源: 经济导报     段海涛

  近期,城商行上市再迎利好。2015年12月30日,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顺利通过发审会审核,再加上此前一周过会的贵阳银行,至此,在紧闭 8年的A股上市大门重新打开后,目前已经有 4家城商行过会,城商行批量上市再现。

  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主板发审委 2015年第 21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根据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书,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 1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66.04亿股;杭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 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29.56亿股。

  根据招股书,截至 2015年6月 30日,杭州银行总资产为4927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 22亿元。该行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19.996%;但杭州财政局累计持有 27.41%股份,仍为实际控制人。杭州银行的其他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是,杭州财政局 12.32%、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77%、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6.37%、中国人寿 6.16%。

  至于上海银行,目前则无实际控制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上港集团和中国建银投资分别持股 15 .08 %、7 .2%、7.2%和5.48%。截至 2015年 6月 30日,上海银行总资产已达到 1.365万亿元,上半年净利润 66亿元。

  接连 4家城商行闯关成功,或将鼓励其余银行上市的信心。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在 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还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 3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 5家农商行。

  此外,还有多家城商行启动 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最新加入的西安银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