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全宝:“互联网+”时代 新道科技创新领航

2016年01月27日 15:21    来源: 易三板    

  近几年来,我国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支持,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继续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比重应达到总学分(学时)的一半以上。”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成为重要课题。2015年12月,新道教育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经管实践教学发展报告(2015)》。报告详细解读了我国经管类实践教学的发展沿革、现状与分析、趋势与展望,并调研采集了我国高校真实的教学情况数据,为高等教育实践教学领域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行业参考。

  但是,随着2015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教学模式及思维发生巨大变化,这也给实践教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新道科技已与全国2800 多所院校及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培养学生超过100万人,实践教学师资超过5000人,为260万家信息化企业输送管理与信息化人才,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导者。面对“互联网+教育”的浪潮,新道科技将会有哪些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一线技能型、实践应用型人才?新道科技副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全宝接受了易三板记者的专访。

  

  图1:新道科技副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全宝

  创新是实践教学发展的关键

  易三板:我国经管实践教学早期发展是怎样的?

  刘全宝:从个人参与财务管理软件教育的历程来看,就是在不断地创新发展。90年代初,我在用友(新道科技母公司)的教育支持部,负责公司整个DOS 6.0产品的财务和报表培训以及教材的编写工作。当时的教学方法就是由老师带大班讲课培训,告诉大家如何使用财务软件记账、做凭证,过程非常枯燥,所以我们就想如何能够改善教学模式。我们和当时的中央7台科教频道录制了电视教学节目并在全国范围内播出,虽然在行业内的影响不错,但学员除非录制,否则无法回放,为此我们制作了国内会计领域会计电算化的第一张教学光盘叫《星光灿烂》,这在行业内是首创。但还有一个问题,当时电脑还没有如今这般普及,光盘仍然不能随时随地地学习,所以根据光盘的内容,我们继续研究编制了一套《网络财务软件》系列教材,让会计可以随时学习查看,更加快速地掌握操作财务软件系统,同时也给软件教学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风格。在互联网应用的第一波浪潮中,我们将财务软件的实践教学在全国形成了一种流程化,让更多的在职会计可以方便、快速地学习。

  “把企业搬进校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易三板:新道科技的经管实践教学产品有何与众不同?

  刘全宝:如果说“与众不同”,新道的产品与其它企业产品相比综合性更高,给学生创建了较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经管类专业,第一步,学生在没有使用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irtual Business Society Environment,简称VBSE)系统之前,可以通过我们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进行短期的推演训练,初步了解企业环境和岗位构成;第二步,学生想要继续训练可以使用VBSE系统,在全仿真的虚拟企业环境中进行实践操作,学习业务流程;第三步,新道可以对接企业真实的财务管理软件ERP系统,在VBSE系统的学习基础上,学生可以接受到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的ERP系统。所以,我们的产品是以“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由浅入深,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易三板:VBSE系统是新道科技首创的实践教学系统,它具有哪些特点?

  刘全宝: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系统是我们在模式上的又一次创新,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VBSE系统构建了一个真实的企业环境,具有全仿真的特点,模拟企业真实的运营场景。比如针对财务专业,从企业部门,到部门内部的岗位设计如出纳、会计到财务总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选择,同时配备了大量的仿真实训资料,学生开始训练后,可以从填单据、制作报表、对账等学习和了解整个业务流程,在“真实工作中”培养学生的执行力、专业性、决策力等综合工作能力。

  其次,从学校的教学角度来讲,它可以帮助院校建立新的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通过让学生在VBSE系统设计的岗位上一边实践,一边学习,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可以让他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复习过去所学的内容,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第三个特点,通过接受VBSE系统的培训,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的竞争力。

  新道的VBSE系统打造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不仅仅是企业岗位和业务流程,更重要的是给学生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企业场景,包括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沟通、思考、考虑全局的综合职业素养。正因如此,学生在接受过新道产品培训后,在职场应聘中显示出更多的自信,企业认可度也比较高。

  易三板:新道科技对目前的产品将会有哪些方面的升级?

  刘全宝:我们希望在目前产品上增加几大功能:第一,我们要全面支持产品的互联网化,比如安装一套软件可以供全国相同专业的学生去学习,并支持线上分析和管理,可以同时让学生在线进行交流,打破地域和不同学校间的隔阂,根据专业建设交流社区;第二,针对院校或专业不同的教学难度、教学要求增加“流程可配”,可以按照自己的教学需求制定任务;第三,将教学资源组件化,在我们的各项产品间,把好的应用、好的内容形成互用和组装,更加智能化,快速提升教学产品的输出效率,同时可以支持学校和企业对内部员工培训的需求。另外,我们还要继续开发,做到满足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实践教学需求,支持更多行业的案例,为学生可以提供得更多教学资源。

  “互联网+教育”:打造经管实践教学领域的“小淘宝”

  易三板:新道的VBSE系统除经管类实践教学,是否还支持其它专业或学科的培训?

  刘全宝:我们主要立足于经管类的实践教学,这是个非常大的领域,首先以财务、财会为核心,并向外延伸拓展。但是目前我们也发现,院校的其它专业对VBSE系统的实训教学平台也有需求,比如建筑专业和机械专业等等。从实际案例上来讲,之前我们为北京林业大学定制的虚拟实践平台,就是专门针对农林管理的专业特点设计的。根据专业的特点,对平台进行了调整,增加农林行业中的突发演练模块,比如森林大火,学生在分组实践中,如果哪个组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一是可以判断学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考验学生对突发事件是否有预案准备,比如是否提前购买火灾保险等,所以这种多专业、多学科的开发性是有的。2016年上半年,我们新的平台出来之后,会给学校、给有意愿做实践教学产品的老师、甚至有些企业培训进行试用,如果效果很好,下半年将会加速推进。让更多学校的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老师或教育专家加入到这个平台,发布他们的教学产品,以此来打造一个实践教学领域的“小淘宝”。

  易三板:关于您讲的这个“小淘宝”,是否可以理解为新道科技未来将在“互联网+教育”上的一个重要举措呢?

  刘全宝:可以这样理解。未来,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实践教学产品的共享平台,成为更多学校和教师提供发布自己教学产品的渠道,降低他们在现实中的成本和难度。在这个共享平台上,学校和教师可以制定计划,实时发布教学内容,可以个人发布,也可以团队为单位来发布,形成多专业和多样化的实践教学产品集合地,为学生也提供更多具有创新性的课程选择。

  易三板:新道科技在“互联网+教育”是否还有其它的发展规划?

  刘全宝:刚刚在产品升级中提到,我们接下来要将产品全面支持互联网化,让学生在线上就可以完成学习、实习、考试甚至就业,把学校的教学内容引进新道的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线上的教育空间,实现教师和学生在互联网上的交流与互动。

  除此以外,目前我们的产品还是按照一个系的年级和班级分配,而现在院校主要以95后的学生为主,传统实践教学模式已经渐渐显露出一些不适应,所以在下一代产品中,我们希望能够研发“职业延长线”,把在学校的时间变成工作的时间,打造一个“虚拟游戏化场景”的实践教学产品,注重学习体验,与企业形成对接,可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地域进行实践教学培训。学生在场景中,通过游戏化的学习方式,例如竞赛、社交和企业的评估,达到实践教学的学习效果。

  易三板:您对国内当下“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发展怎么看?

  刘全宝:对于“互联网+教育”,我一直认为这是我们国家对推进“教育公平化、教育普及”的一大革新。学习的成本变低了,渠道更加开放和多元化。我们一直要求新道的研发人员和产品设计对教育要有热情,要喜欢教育,并且适当地了解心理学,这样才能开发出更好的教育产品,才能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更多的利益。新道在这方面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的实践教学,为企业输送更多的经管型人才,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的实训教学共享平台,让更多老师可以分享教学产品,不断创新国内实践教学,实现多行业的人才培养,并有效与企业形成对接。

  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学院,让“学业”与“创业”零距离

  易三板:新道科技为什么要选择开展创业教育?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和实施?

  刘全宝: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这激发了我们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的基因。我们长期和院校合作,很多学生对实现梦想和创业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但同时也存在着能力不足、经验匮乏,失败率较高的问题。所以,从这点出发我们早在2012年就开始研发设计VBSE创业思维系统,2014年在双创的号召下,设立双创产品部,并开始与院校展开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合作,专门针对双创人才提供相关培训的课程和产品。同时,新道也精心培养了一支创业导师队伍,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进行创业前辅导、性格分析和项目评审。未来,我们希望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更能提供实际的资金支持,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做大学生创业之路的“领投人”。我们希望让这些有梦想的学生们,在创业之路上能少走些弯路,在学校中多做一些准备,在社会上多给一些帮助,让“学业”和“创业”可以变成零距离。

  

  图2:新道科技研发团队

  做教育要有情怀,搞研发要做扎实

  易三板:新道科技如今已是经管实践教学领域的领航者,这一路走来对当下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有何建议或分享吗?

  刘全宝:新道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对教育一直抱有一种情怀。从90年代到现在,经历了中国的几次发展变革,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教育是个讲良心的事,教育产品就是把良心量化的事。做教育的产品研发要深入教育学,要从老师教学的角度、学生学习的角度、企业用人的角度全方位看问题,容不得糊弄任何一个细节,就算今天你忽略这个问题,今后也一定会出现,所以我们要求做产品的要有教育情怀,你做的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可以帮助人在一个领域发展的指引灯;而对于研发人员,你做的不只是一个软件,而是可以帮助学生成长的阶梯。

  另外,从技术的角度,新道对技术人员一直很重视经验积累的这个过程,并且要求要把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做扎实,不能寻求捷径;对整个团队管理是一种文化管理,培养技术团队的创新意识,让技术人员对自己开发的产品有一种成就感,打上自己的烙印。我记得有一次早上开例会,我们的一个技术同事不小心就睡着了,滑到椅子下面蹲着都浑然不知,有时候他们加班到深夜,连轴转很辛苦,但也正是因为对自己研发的产品有热情,才会这样投入。所以,新道科技一直以来都是以发展教育为前提,把深入教育教学作为产品的核心,技术扎实过硬作为实现理想的基石,以此为学校、老师、学生和企业搭建稳固的桥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