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改写”保险业 春节驾车回家遇堵车就赔偿

2016年01月25日 18: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免费通行能部分缓解春运压力,但即便错峰出行,由于车流量突增,外加意外碰撞发生,也难以避免堵车。记者注意到,初创企业斑马行车利用高速公路堵车的偶发性及对车主在时间和心理造成的损失推出一款类保险的产品:“斑马行车高速堵车宝”。有网友感叹,原来除了“航空延误险”还有“堵车险”。

  据了解,斑马行车是2015年刚成立的一家技术驱动型互联网公司,创始团队来源于阿里巴巴中高层管理者及一线骨干,核心业务为基于科技和大数据,智能分析车主驾驶行为,提供越安全越便宜的车险,同时围绕车主提供一系列创新型保险服务,为广大车主提供出行保障。

  “堵车险”概念,之前部分保险公司和网络公司均有尝试,但斑马行车成为首家提出“高速堵车宝”概念的公司。利用“手机车联网”技术,斑马行车可自动侦测和判断用户是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是否处于堵车状态,每次行驶结束后可以通过行驶数据判断是否堵车,进而实时理赔补偿,用户最高可以获得补贴50元。

  该产品作为互联网类保险产品,利用大数据优势,场景化的解决购买、使用、核赔、理赔等几个传统保险的步骤,投保并满足理赔条件的用户无需主动申请,即可实现自动理赔。

  “从用户角度来看,这款产品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的拥堵问题,但用户遭遇高速堵车后获得补贴,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心情、弥补损失,达到类保险的功效。”浙江从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斑马行车创始人张俊如此说。

  严格意义上讲,“高速公路延误服务”并不是保险产品,仅是斑马行车对国内场景化碎片化保险的一种尝试。在创始人张俊看来,“高速堵车宝”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产品,借助斑马行车自主开发的手机车联网技术可以有效记录用户驾驶行为,对“高速堵车”的判断也就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春节前后高速公路经常伴随拥堵,严重耽误行程,从而造成损失,斑马高速堵车宝的尝试完全符合保险原理。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高速堵车险”、“微信摇一摇延误险”等嵌入一定场景的特色险种是互联网冲击保险行业的开端,未来,互联网将在产品、渠道、理赔等多角度“改写”保险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