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二人转”公司扎堆 股权太集中降低投资人热情

2016年01月27日 13:54    来源: 挖贝网    

  1月27日消息,据统计,截止到2105年12月31日,新三板共计有232家两人100%控股挂牌企业,占去年挂牌总数5129家的4.5%。此类“二人转”公司两个股东多为亲属关系。

  在232家二人控股企业中,两大股东的关系主要有夫妻关系、父母和子女关系、兄弟或兄妹关系、亲戚关系等,一部分为两大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其中,夫妻关系控股企业有95家,占比40.95%;兄弟姐妹关系完全控股的有38家,占比16.38%;父母和子女关系控股25家,占比10.78%。无关系有55家,占比23.7%。

  “二人转”公司流动性不高,在232家公司中,仅有23家发生过交易。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毛云杰称,过度集中的股权,导致投资人对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担忧。主办券商推荐报告中一般也会提示股权集中风险。

  润环科技(833184)是一家父子控股的公司,主办券商西南券商在推荐报告书中,专门列举“股权高度集中和公司治理不规范引发的风险”。西南证券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德亮持有公司95%的股权、李浩持有 5%的股权,二人系父子关系。如公司不能按公司章程等规定进行有效科学治理、遵行内控制度,改善股权结构、降低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实际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影响公司的经营决策、投资方向、人事等方面安排的风险,公司将无法有效引入投资者、吸引高级人才,也无利提升公司公信力和综合竞争力,可能导致一定的经营风险。

  在市值方面表现也不理想,总市值超过1亿的只有7家企业。吉瑞祥(430481)总市值最高,为3.94亿元,暂还没有达到创新层对市值方面的要求。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吉锐、吉祥兄弟二人分别控制吉瑞祥60%、40%的股权,2014年第一次增发3500万元;2015年6月12日发布第二次增发方案,但8月28日又决定放弃此次定向增发。

  黄河软轴总市值3亿元;华夏科技总市值2.9亿元,方正证券,天风证券2家做市商;硕达科技总市值1.29亿元,申万宏源证券,华福证券2家做市商;曼氏生物总市值1.22亿元;新海生物总市值1.15亿元,安信证券,中投证券2家做市商;北方科诚总市值1.03亿元。其中,华夏科技、硕达科技、新海生物、铸金股份为做市企业。

  毛云杰称,股权的过度集中大大降低了投资人的投资热情,股票交易数量及流动性势必收到影响。分散高度集中的股权,规范企业的资本运作方式,接收权益股东和投资人的监督,或许是提升企业投资价值的不错选择。

  2人控股企业统计表(挖贝网wabei.cn配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