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占据上市公司亏幅榜前三名

2016年01月27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岁末年初,又迎来一年业绩预告的时间窗口。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共有1505家,其中预亏的公司有194家。其中,预计亏损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都是央企,其中中海集运预亏上限达到28亿元。而预增幅度最大的三家公司隶属于金融行业,排名首位的平安银行去年净利润预增上限为277.7亿元。

  央企成预亏重灾区

  预亏利润下限排行榜上,中煤能源高居榜首。上周六,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30000万元到-280000万元。”这已经是自2011年以来,中煤能源连续第四年出现净利润下滑。

  同一天,中海集运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28亿元左右,其中经营亏损约20亿元,资产减值约8亿元。公司表示,2015年,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失衡局面加剧,主流航线运价屡创新低,集运运价跌入历史低谷。

  中国重工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到-2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盈利22.76亿元,且前三季度亏损额仅为4.41亿元。中国重工报告期内进行了大额计提减少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13.92亿元,减少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13.33亿元。

  此外,st舜船、中华企业、八一钢铁、嘉凯城、韶钢松山、深康佳A、宁波富达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紧随其后,在预告净利润下限排行榜上榜上有名,最低的也亏11.8亿元。

  金融行业牛气冲天

  在预盈净利润上限排行榜上,平安银行、广发证券和光大证券雄踞三强。其中,平安银行的预告净利润上限高达227.72亿元,位居榜首。上周四,平安银行公告称,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9亿元~227.72亿元,增长幅度为5%~15%,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息差改善以及成本有效控制。

  广发证券在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28亿元~132.59亿元,增幅为155.03%~163.99%。

  光大证券2015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亿元,增幅高达273.85%,为三者中最高。

  招商蛇口、宁波银行、温氏股份、海康威视、洋河股份、金风科技、上海石化紧随其后,在预盈净利润上限排行榜上排名前十位。

  预亏榜指明改革方向

  除了领衔预亏榜的三家央企,预亏的央企着实不少,包括中钨高新、中航重机、中航三鑫、中电广通等。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这个现象正好表明,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或许是对症良药。他认为,“中字头”企业在A股市场上比较特殊,国有背景加上行业巨无霸,使得这些公司一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行业环境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整体性的产能过剩,这些企业业绩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而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经济改革的一个重心,标志着中国经济变革的重点正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变,可以有效解决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些央企必须通过改革来实现扭亏。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最高的幅度来看,去年由于A股市场的火爆,大金融企业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类刺激因素具有周期性和不可持续性,因此投资者需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同时对本身体量较大的上市公司,在看净利润绝对值的时候还需要观察与前一年相比的增长幅度,以确定公司发展走势。而通过技术手段使净利润得到巨大增幅的部分高科技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和投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