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股东陷股权质押危机

2016年01月27日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继同洲电子、银河生物后,再有公司股东陷入股权质押危机。金浦钛业大股东金浦集团昨日出具了一份按期清偿质押借款、避免发生控制权变更的承诺函,金浦集团承诺将按期偿还质押借款或通过优先处置其他资产等方式偿还质押借款。昨日晚间,又有海虹控股、齐心集团、锡业股份、冠福股份等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股票周三起停牌。据Wind统计,如果按40%质押率来计算,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截至今日收盘,股价低于警戒线的达341家,而低于平仓线的也达165家。

  对于新年以来多家公司陷入质押危机,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采取大比例股权质押风险较高,目前股权质押风险虽然仍未大面积爆发,但一旦市场继续大跌,其平仓风险不言而喻。

  金浦钛业大股东几近全质押

  根据公告,目前金浦集团持有金浦钛业3.68亿股,截至去年底,仅2.81万股未质押,金浦集团几乎是100%质押了所持的公司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金浦集团累计质押1.63亿股,占所持1.84亿股比例约89%。其中近50%股份质押时股价超过10元,而昨日该股大跌近9%,目前股价已跌去四成。

  金浦集团承诺,将按期偿还质押借款,债务到期时,将以自有及自筹资金进行清偿,如发生无法按期清偿的情况,将通过优先处置其他资产等方式偿还质押借款,避免出现公司控股股东地位变动的情况。

  随着新年以来市场的连续暴跌,越来越多的公司面临股权质押风险。根据证券时报统计,截至上周四,去年以来发生股权质押且至今仍未解押的公司中有81家股价逼近预警线,部分公司股价甚至触及平仓线。

  就在半个月前,同洲电子曾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停牌至今。此外,银河生物1月19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去年12月28日质押的380万股股票已经触及质押协议中的预警线、平仓线,公司紧急追加保证金1100万元以保证质押股票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的风险。

  面对质押危机,部分公司通过停牌自救,还有公司通过减持套现来补仓。天舟文化日前公告称,第二大股东李桂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00万股。根据减持说明,李桂华于去年8月12日将所持有的1620万股质押给江海证券,且这笔股权质押尚未解决。本次减持主要是为了解除股份质押,偿还贷款,减轻资金压力。

  在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大股东采取大比例股权质押风险较高,投资者应保持警惕。“虽然大股东可以通过追加质押来防止平仓,但一旦大股东可追加的股份不足,而股价又跌至平仓线,其控股地位将有可能丧失,”他表示,“如果质权方将质押股份抛售,股价将进一步大跌,投资者无疑将损失惨重。”

  股权质押风险凸显

  股权质押融资,是用股票等有价证券提供质押担保获得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具体而言,上市公司股东以所拥有的流通股或限售股为质押标的物,抵押给银行、信托、券商等获得贷款,质押率通常在30%~50%左右,主板股票打五折,中小板四折,创业板三折。

  由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关于股票的直接交易存在诸多限制,2014年以来股权质押融资逐步受到市场的青睐。截至上周五,去年以来两市共有1370家上市公司被其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达6498次,共涉及质押股票1749亿股。目前从事股权质押业务的主要包括券商、银行、信托,其中券商占半数以上。

  新年以后市场的大跌令投资者开始担忧所持个股的质押风险。对此,近日有多家公司通过互动平台澄清股权质押风险。如上周二彩虹精化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目前的股权质押不存在爆仓风险。昨日阳普医疗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股价距离大股东的质押警戒线还有很大距离,安全系数比较高。

  对此,东部一家券商两融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每天会实时跟踪质押股份的情况,所幸目前还未有平仓的情况,但如果市场进一步大跌恐怕会出现平仓。当客户质押股票的价格下跌达到预警线时,我们会提示客户解押或追加资金、股票来补仓;如果股价跌至平仓线客户仍未解押或补仓,我们会将质押的股份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抛售等方式变现,以还本付息。”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资本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此前指出,如果这条底线2850点守不住,个股继续下挫,质押的股票股价会继续下挫,这将引发雪崩效应,带来更大的危机。

  对于市场下跌带来的股权质押风险潮,证监会曾在1月15日表态称,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目前整体履约保证比例为280%。尚未出现大股东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平仓的情况,目前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