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净值遭遇滑铁卢 赴上市公司调研热情回升

2016年01月27日 08: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年伊始,市场再次异常波动,以赚取绝对收益为己任的私募群体的动向是市场关注焦点。格上理财对1月18日~1月24日的私募数据统计显示,私募机构目前的调研热情依然高涨。有投资界人士称,机构从关注系统风险转向关注股票,这是市场逼近底部的表现。

  330多只产品净值破0.7元

  今年以来,A股大幅下挫,私募遭遇滑铁卢,股票型私募损失惨重,其中不乏明星私募的身影。数据显示,1月以来清盘的私募产品达186只。

  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公布最新净值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有超670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此外,有330多只产品净值破0.7元(即通常意义上的清盘止损线)。

  部分明星私募产品净值遭腰斩,曾经的冠亚军私募频频遭遇腰斩。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旗下有9只产品最新净值低于0.8元;蝉联2013年、2014年私募冠军的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聚星4号”最新单位净值为0.5307元;2014年私募亚军滚雪球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已低于0.8元,“滚雪球3号”最新净值仅为0.6562元。

  对于产品净值大幅回调、甚至面临清盘的私募机构而言,如何保障产品净值不再进一步下跌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目前私募机构主要有四种做法:一是在逼近清盘线附近时谨慎操作,大幅减仓甚至清仓,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或触及清盘线;二是采取对冲办法,对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弥补内部风控缺口;三是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修改合同,取消或降低清盘线;四是投顾用自有资金进行补仓,弥补投资者部分损失,也防止产品清盘。

  调研股票数量创新高

  随着市场快速下跌,私募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与去年底相比,1月份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1月18日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88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创下1月单周调研新高。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79只,占比89.77%。调研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受欢迎,共有11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行业其次,各被调研10家和8家。

  调研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私募机构最多,包括淡水泉投资、展博投资、星石投资、鼎锋资产等69家。其中,专注于逆向投资的淡水泉投资调研了拓尔思(300229,股吧);趋势派展博投资调研了雷柏科技(002577,股吧);由明星基金经理江晖创建的星石投资调研了神州信息(000555,股吧);百亿级私募鼎锋资产调研了2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和卫士通(002268,股吧)。

  此外,生物医药行业个股东富龙(300171,股吧)受到顶级私募青睐,数据显示,世诚投资、神农投资、汇利资产、巨杉资产等私募机构均有调研。据介绍,该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冻干设备的研发生产,从冻干单机到现在的冻干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业绩增长稳定,并推动传统医药机设备的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净值遭遇滑铁卢 赴上市公司调研热情回升

2016-01-27 08:3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