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定运行深化改革 成为股市预期管理“八字诀”

2016年01月26日 14:35    来源: 证券日报    

  ■阎岳

  在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虽然没有对资本市场作出明确指示,但他对经济领域提出的一些要求是适用于资本市场的。比如,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意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增进社会共识。

  目前,资本市场能否稳定运行已经成为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同时也在社会上形成了高度共识。这一点在应对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常波动上就体现出来。在应对这次危机中,包括证监会、央行在内的多个部委均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以保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向社会释放清晰的维稳政策信号。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愈趋复杂,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稳定运行均面临巨大挑战。今年年初,由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构成的流动性紧张已经给了A股市场一个“下马威”,央行动用“十八般武艺”让流动性恢复到合理适度的水平。为经济转型及各项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环境将成为央行今年流动性管理的预期目标之一。

  同样明确了今年金融领域管理预期的还有司法部门。对于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息: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其他部委也明确了今年的预期管理目标,并将为资本市场的深改和稳定运行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对于资本市场的直接监管者,证监会对其稳定运行有着清醒的认识。证监会主席肖钢说,今年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包含三个要素:一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亮点纷呈,市场资金总体充裕,国企改革深入推进,股市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这些都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二是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平台,资本市场具有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特优势,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三是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方式,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做好监管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及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国情的关系。

  笔者以为,资本市场这四个关系的核心就是深化改革与稳定运行之间的关系。可以确定的是,2016年仍将是改革红利预期逐步释放的一年。今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任务繁重,但这些工作层层深入展开的基础是市场的稳定运行。所以,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与稳定运行是A股预期管理的“八字诀”,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形容为“鱼水”,深化改革为“鱼”,稳定运行为“水”。

  其实,上面林林总总说的这些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即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时不我待,但在各项改革措施推出之前一定要“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增进社会共识”,唯此,股市深改与稳定运行才能和谐共进。

  (阎 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稳定运行深化改革 成为股市预期管理“八字诀”

2016-01-26 14: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