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报曝光基金年货 联明股份成新欢 宜通世纪最受宠

2016年01月26日 09: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出炉让其去年四季度持股情况得以曝光。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联明股份等13只个股被基金新发掘出来重仓持有,3只个股被增持20%以上,宜通世纪最受宠;同时,东方能源、牧原股份、东土科技、柳州医药被基金减持20%以上。

  本报记者 刘庆华

  A.

  13只个股成基金新欢 联明股份领衔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共有404只个股被基金新发掘出来并重仓持有。其中,共有44只个股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而这一比例在10%以上的个股则有13只。

  联明股份在去年三季度末并没有基金重仓持有它,但到了四季度末则有1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为613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17.82%,成为新晋重仓股中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

  上海佳豪、天润控股、麦达数字、奇信股份、兴民钢圈、三五互联、万方发展、曙光股份、银信科技、宝通科技、新民科技、四川金顶也在四季度被基金新发掘成为重仓股,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均在10%以上。其中,仅奇信股份是去年12月上市的新股。

  此外,乐金健康、艾比森、大通燃气、鞍重股份、宝诚股份、光明地产、再升科技、天翔环境、汇金股份、二六三在新晋重仓股中,基金持股比例也较高。

  与此同时,去年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有286只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抛弃,不再有基金重仓持有。其中,歌力思、盛洋科技、博济医药、麦趣尔、美达股份、新农开发、南方轴承、三川股份等原本基金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个股,在四季度末被基金踢出重仓股的范围。

  以去年4月上市的歌力思为例,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占据5席,而从基金角度看,共有3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中,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6.02%,但到去年四季度末,已经没有基金在重仓持有该股。

  B.

  3股被增持20%以上 宜通世纪最受宠

  从增减持的角度看,共有94只个股被基金明显增持,增持比例在5%以上,其中宜通世纪成为增持最多的个股。

  去年四季度末,共有46只基金重仓持有宜通世纪4361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32.68%,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只有8只基金重仓持有200余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有1.97%,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该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提升了30.71%,成为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个股。去年6月15日,宜通世纪因收购资产而停牌躲过股灾,三季度末复牌之后连续数个跌停。基金趁机捡“便宜”,大举加仓。在去年12月31日,宜通世纪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加仓基金赚得盆满钵溢。

  天源迪科、华斯股份分别被基金增持23.69%和21.73%。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只有5只和3只基金重仓持有,但到了四季度末分别增至13和31只,持股总量为5851万股和7483万股。这两只个股在股灾中的跌幅均较大,四季度反弹幅度也较大。

  此外,益生股份、新开源、和晶科技、康弘药业、青岛金王、民和股份、岭南园林、理工监测、皇氏集团也被基金明显增持,增持幅度都在15%至20%之间。

  C.

  4只个股遭大减持东方能源被抛售

  与此同时,也有多只个股被基金大幅减持。4只个股的减持幅度在20%以上,包括东方能源、牧原股份、东土科技、柳州医药。

  东方能源成为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个股,原本在去年三季度末,共有47只基金重仓持有东方能源,但到了四季度末,只有16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相较三季度末减少了632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下降到了15.55%,降幅为25.27%。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反弹,但正是与资金减持的相互压力,东方能源的股价逆势走低。

  牧原股份去年四季度末仅有15只基金重仓持有1931万股,持股数较三季度末减少了3000余万股,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下降了22%。东土科技去年四季度末仅一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持股数较三季度末减少了近4000万股,流通股占比也下降了近22%。柳州医药的基金持股比例则下降了20.89%。牧原股份和东土科技在去年四季度的股价走势均较为疲软,而柳州医药股价则出现过了波较为明显的升势,基金趁机落袋。

  此外,博晖创新、东方国信、火炬电子、迅游科技、全通教育、天龙集团、金证股份、先导智能、欣旺达、迈克生物等25只个股被基金明显减持,减持比例在10%以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