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重选股能力 选择业绩稳健基金

2016年01月25日 09: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闻群 李洋

  近期外围市场的连续大跌影响了A股的市场情绪,若无重大利好支撑,预计沪指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反复整固,呈现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风格基金的均衡配置,重点关注管理人选股能力出色且在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本文推荐的四只基金业绩稳健且较为契合当前市场,供投资者参考。

  兴全轻资产

  投资要点

  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全轻资产”)属于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设立于2012年4月5日,该基金以挖掘经营所占用资本较少、通常所依赖的固定资产资本较少的“轻资产公司”为主要投资策略,力求获取当前收益及实现长期资本增值。

  业绩稳居同业前列:兴全轻资产成立以来已取得220.63%的收益,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191.32个百分点,年化回报35.94%。从其他各统计区间来看,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业绩均居同业前列,分别取得了60.56%、114.90%和205.66%的优异成绩。

  操作风格灵活:兴全轻资产基金在2015年一季度减少了去年底以来上涨较多的金融地产配置 ,增加了包括医药、消费以及成长股相关的配置。由于对市场前景开始担忧,二季度随着市场的加速上涨,较大力度减持了前期持有的部分已泡沫化的成长股,在二季度后期增加了包括金融、消费相关的配置,总体配置趋向保守,并降低了仓位,希望用防御性配置及谨慎的仓位来控制整体投资风险,应对可能的市场波动。

  基金经理管理业绩突出:基金经理谢治宇2007年加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起在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投资部任投资经理。现担任兴全合润分级、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任职回报分别居于同类可比397只基金第11位、444只基金第43位。

  大摩多因子策略

  投资要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摩多因子策略”)属于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设立于2011年5月17日,大摩多因子策略采用数量化模型驱动的选股策略为主导投资策略,精选股票进行投资,力争获取超越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历史业绩十分优异,各统计区间均领先同业:大摩多因子策略自2011年5月17日成立以来,已取得132.70%的收益,年度回报为19.77%,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从区间表现看,该基金最近1年收益率为48.60%,最近两年收益率为117.89%,最近三年收益率156.56%。该基金业绩表现优异,为投资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量化选股,风险分散:大摩多因子策略通过管理人开发的“大摩多因子阿尔法模型”进行股票选择并据此构建股票投资组合。该模型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由管理人的金融工程团队开发的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数量化选股模型。采用这一策略能够很好地精选个股,并且由此构建的投资组合选股十分分散,非系统风险较低,在非极端市场行情下,表现优异。

  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基金经理杨雨龙2014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历任数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投研经验丰富。现管理大摩旗下大摩量化配置、大摩量化多策略以及大摩多因子策略三只产品,其中大摩量化多策略任职回报在同类可比118只基金中列第20位。

  富国天惠成长

  投资要点

  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属于混合型基金,设立于2005年11月16日。富国天惠精选基金主要投资具有良好成长性且合理定价的股票,在利用金融工程技术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最大化增值。

  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759.54%,年化回报23.52%。从最近一年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凭借其稳定的投资管理能力取得了24.34%的优异成绩。从中长期业绩来看,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最近三年、最近五年净值分别增长94.96%和75.23%,均居同业前列。

  投资策略连贯,择股能力突出: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希望基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寻找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契约策略和基金经理自下而上、专注于成长型投资和长期投资的风格相得益彰,较为完善的选股流程可以帮助提高个股的投资精准。从过去几年的运作效果来看,基金的投资取得较好的业绩,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较为连贯和稳定。

  基金经理业绩回报表现突出:基金经理朱少醒2005年11月起任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2008年11月同时担任汉盛基金经理,其所管理的这两只基金产品业绩优异。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任职回报率高达759.54%,年化回报23.51%。基金汉盛在其任职管理的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内也取得了79.50%的总回报,表现十分突出。

  华商主题精选

  投资要点

  华商主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商主题精选”)属于混合型基金,设立于2012年5月31日。基金以深入的基本面分析为基础,把握主题投资的脉络,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以及企业经营绩效提升所带来的股权溢价。

  各阶段业绩稳定,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华商主题精选成立以来累计已取得164.46%的收益,大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144.32个百分点,年化回报30.62%,收益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在同期可比49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9位。从各统计区间看,该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分别取得了9.06%、59.70%和152.83%的收益,为持有人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高仓位运作,精选投资主题:华商主题精选自设立以来维持高仓位运作,坚持“自上而下”为主、“自下而上”为辅的投资视角,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充分体现“主题投资”这个核心理念。深入分析挖掘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各类投资主题得以产生和持续的内在驱动因素,重点投资于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投资主题中的优质上市公司。

  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历史管理业绩优异:基金经理梁永强2004年7月进入华商基金,现担任华商动态、华商主题精选基金经理,任职回报居于同业前列。管理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主题精选以来分别取得了130.20%和164.46%的任职回报,年化回报分别为14.49%和30.59%。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注重选股能力 选择业绩稳健基金

2016-01-25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