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沣资本总经理余爱斌:做投资是不断地自我修炼

2016年01月25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A股寒冬。2015年6月15日以来,股市出现3次大级别调整,大盘指数跌幅超过40%,却仍有私募基金净值逆势上涨逾30%,聚沣1期成立于2015年6月的市场最高点,到12月底净值为1.399元。据了解,在今年开年的大跌中,聚沣1期以低仓位躲过大跌,净值回撤较小。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聚沣1期的掌舵人——深圳聚沣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余爱斌。余爱斌表示,逆势获得较高收益,主要得益于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和价值套利机会的把握。对于2016年市场,余爱斌认为,市场大的调整已经完成,现在等待泡沫出清,今年还会有一波大级别的反弹。

  等待下一个大反弹

  余爱斌2015年3月份创立深圳聚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聚沣资本”),6月12日上证综指最高点5178点成立“聚沣1期”私募基金,截至12月31日收益率达39.9%。资料显示,聚沣1期6月份净值未动、7月收益率16.4%,11月收益率12.49%,8月、9月、10月、12月也有正收益。

  1980年出生的余爱斌是四川人,2005年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毕业,属于科班出身的职业投资人。在创立聚沣资本之前,曾先后任职于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究所、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专户投资部、深圳展博投资管理公司,先后担任过分析师、投资经理、投资总监等职务。

  对于2015年逆势取得高收益,余爱斌表示,产品成立后,并未急着建仓,先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此前市场疯狂的牛市已经发生了转向,尤其到6月底的时候,从走势来看,和台湾股市80年代的大牛市、纳斯达克2000年泡沫破灭后的调整走势非常类似,增量资金明显枯竭。

  余爱斌说,综合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历史走势来看,一轮大的牛市结束后,一般都会有大的调整。而A股这次牛市有大量的杠杆资金,因而调整起来也是非常剧烈。在看到趋势变化之后,不买股票和做空股指是最好的投资策略。但余爱斌并未通过做空去赚钱,而是发现了当时市场上分级A的投资价值。

  在2015年6月,很多分级基金A的隐含收益率高达6%甚至7%以上,而随着股市的掉头向下,分级B暴跌,分级A的配置价值和下折收益(看空期权)将会成为资金追逐对象。余爱斌表示,当时分级A,基本没有下跌空间,而如果股市下跌,分级A将有很好的收益,因而配置了不少分级A,这成为7月份收益的主要来源。

  在7月参与分级A投资后,接下来的几个月,聚沣1期专注于固定收益的投资。在10月底观察到市场反弹趋势基本确立,11月又参与了一波反弹行情。而在12月份,观察到市场向上动能已经在衰竭,余爱斌果断把仓位降了下来。

  余爱斌认为,去年6月份的大调整,显示大牛市已经结束。10月份的反弹,是深跌后机构回补仓位的一个反弹,机构回补仓位的动作完成后,如无新的增量资金入场,市场将继续调整。因而在11月底就将仓位降了下来,在今年年初的暴跌中损失也不大。

  虽然认为2013年以来的牛市已经基本结束,但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余爱斌并不是特别悲观。余爱斌认为,从去年6月份至今,A股大的调整周期已经完成了,市场调整已经进入后期,一些偏价值的个股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但一些成长股题材股的泡沫还需进一步出清。泡沫出清后,今年市场会有一次大级别的反弹机会。

  余爱斌表示,长期来看,股市的投资机会还是在新兴产业,看好传媒娱乐、医疗服务等朝阳产业。不过,现阶段来看,这些板块还在泡沫出清阶段。

  投资有三重境界

  作为一名趋势投资者,余爱斌表示,自己的投资模式更多的是观察市场,通过观察市场的变化和规律去寻找和把握投资机会,在市场大趋势出现的时候,重仓出击获取超额收益,在市场低迷或是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时,降低仓位通过多种金融工具获取稳健收益。随着近几年金融衍生品的丰富,价值套利机会也很多,比如去年7月份投资分级基金A。

  余爱斌进一步解释称,市场运行有内在的基本规律和逻辑,比如说牛市中市场的调整一般不会持续超过20%,要理解和掌握这种基本规律。当然观察市场运行,同时也要结合宏观经济基本面和金融体系的结构变化等多维度去思考,横向纵向多维指标,构成完整拼图。

  在余爱斌看来,对于趋势的判断,并不是预测市场。而是跟踪市场变化,根据市场做出应对,一旦发现做错必须立即纠错止损。“趋势投资两个方面:你的判断和操作要统一,要尊重市场,克服主观的情绪和预期,做到知行合一,不要用期望替代现实”,余爱斌说。

  做趋势投资,余爱斌的思考与投资却并不局限于趋势投资。正如分级A成功的价值套利,余爱斌认为,在市场中应当熟悉不同的投资模式,了解各种模式的潜在风险和收益对比并灵活运用。

  比如说,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取决于投资标的内在价值,而趋势投资的安全边际是市场仍在上升趋势中,但一旦趋势结束,投资风险可能就无比的大。而分级基金A的价值套利,与趋势投资又不一样,衡量的是隐含的年化收益率的高低,与社会无风险收益率的对比情况。

  总结十余年的证券研究与投资经历,余爱斌表示,投资有三重境界:方法与技巧,性格与心态,最后是价值观。投资方法与技巧的学习、投资工具和策略的运用、投资规律的掌握和投资模式的形成,这是投资的第一重境界,也是相对简单的。价值观是要明白,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决定投资人的最终归宿,而性格与心态的修炼往往是最困难的。

  余爱斌说:“人生是一个不断修炼,完善自我的过程,做投资也是如此。完善自我并非追求完美,而是客观理性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尽量去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克服弱点,但弱点很难转化成优势”。余爱斌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穿透事物表象看到本质的洞察力,能抓住主要矛盾,擅长大的趋势判断,因而投资更多是把握大趋势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