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币理财升温 美元产品成投资新宠

2016年01月12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元走强影响,2015年人民币一直存在贬值压力,伴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外币理财产品慢慢升温。而在大部分银行中,美元产品一直是外币理财产品的主流。

  “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外币理财产品,尤其是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增加。”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时,银行工作人员均向本报记者表示。

  美元理财逐月增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银行外币理财市场上,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一直较大。统计数据显示,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近几个月基本稳定在每月100款左右,但是美元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从去年9月份起却逐月增多。去年9月份至12月份的单月发行量分别为58款、65款、71款、75款。

  从预期收益率上来看,最近不乏有美元产品表现抢眼,部分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了3%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上周,招商银行发行了四款美元产品,起购金额均为0.8万美元,投资期限分别为728天、364天、364天和18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2.6%、2.5%和1.85%。

  另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近期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都在2%以上,并且都属于保守型或者稳健型产品。

  从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不难看出,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对人民币理财产品较低。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由年初的5.25%降至年末的4.35%。即便按照年末的预期收益率对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也高出美元产品一截。

  产品收益率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42%,这一收益率水平在10月份继续保持,同时在11月份与12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先后达到1.50%与1.78%。虽然在2015年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是震荡下行,但是下跌幅度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且其平均预期收益率在10月份出现企稳,并与11月份开始反弹。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家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前期有所上浮。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对外币理财产品关注度有所升温亦不足为奇。

  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外币理财来说,绝大多数都是未来有外币使用需求,银行账户有外币储备的客户来咨询购买,为了让账户中的外币不闲置,这些客户可以通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但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不少新客户也来咨询美元产品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兑换美元后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外币存款和理财产品,其收益率都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和理财产品,只有美元升值空间大于人民币和美元理财的收益差,兑换美元并投资美元理财才合算。

  从去年11月2日到上周末,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约3.9%,而目前市场利空消息较多,加大了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风险,但是央行的表态则稳定了市场信心。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人民币进一步降息是大概率事件,但力度应该会小于2015年。所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依然处于下跌趋势中,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016年或降至3.5%-4%的水平。

  而随着2015年底美联储加息落地,不少业内人士对美联储2016年加息仍有预期,在2016年外币理财市场尤其是美元理财市场或将蕴藏更多投资机会。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应该以保值为主,锁定成本,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