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世宝两次停牌前:高管夫人两次踩点买入

2016年01月24日 07:49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苏城)处于停牌阶段的浙江世宝在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并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引发市场关注的是,在停牌前的三个交易日,浙江世宝的股价出现大幅异动,连续拉出了三个涨停板,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

  恰恰在1月1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世忠的妻子竟在二级市场买了5000股公司股票。这一“增持”动作引发了市场对浙江世宝“消息泄露”以及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又发现,就在去年5月29日宣告停牌之前的三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同样发生了异动,并且一名副总经理的妻子在此期间又出现了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停牌前“三涨停”:实控人配偶买了5000股

  浙江世宝是国内率先研究及开发汽车液压动力转向系统的企业之一,2012年11月正式登陆中小板。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具备汽车电动转向系统开发及制造能力的企业。主要从事汽车转向器及其他转向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各类商用车、乘用车等。

  1月21日,浙江世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于21日起开始停牌。就在停牌前,1月18日至1月20日这三个交易日,浙江世宝拉出了三个涨停板。这其中,浙江世宝1月29日的成交量显著放大并创出了历史新高,换手率则高达20.3%。

  从龙虎榜数据可以观察,1月18日至20日这三个交易日期间,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绿景路营业部累计买入公司股票3054万元,随后很快就卖出,做了一个“精准”的短线。而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南京解放路营业部则买入1765万元,到目前为止似乎仍然驻扎其中。

  在发布停牌公告的当日,浙江世宝同时发布了一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2016年1月18日、2016年1月19日、2016年1月20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属于异常波动。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况。

  就在浙江世宝对相关情况说明的最后一条,则出现了这样的表述:“除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世忠配偶于2016年1月19日买了5000股公司A股股票之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本公司股票。”

  去年“重大事项”停牌前:副总妻子短线交易

  追溯上一次浙江世宝因“重大事项”停牌则是出现在2015年5月29日。公司在当日发布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A股股票自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上午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同样在停牌前,浙江世宝连续拉出了三根大阳线,短短三个交易日(2015年5月26日、2015年5月27日、2015年5月28日)上涨幅度达到了29.22%。如今再次复盘,浙江世宝当时的股价异动的确较为诡异。中小板指在去年5月26日至5月28日下跌幅度超过2%。

  特别是在5月28日,中小板指遭遇暴跌,当日下跌幅度超过了6%。再从上证指数观察,当日沪指尾盘也是出现恐慌性暴跌,出现了“千股跌停”现象。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浙江世宝在5月28日当天依然大涨8.28%。事实上,浙江世宝当日的股价基本盘旋在涨停板上,只不过尾盘被市场整体下跌而拉下来。

  两次停牌前,浙江世宝均出现了几乎同样的走势,的确令市场生疑。更巧合的是,就在去年5月29日停牌前数个交易日,该公司高管配偶又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买卖。

  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时任浙江世宝副总经理虞忠潮的配偶俞丽华在去年5月25日、5月26日分别买入了400股与900股。她本人在5月26日与5月27日又分别卖出400股与900股。

  一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停牌前高管配偶买入股票,如果这样的行为发生一次,有可能理解为当事人操作失误,但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这种事情发生两次则令人怀疑,尤其是两次停牌之前股价均相对于行业指数和大盘指数明显异动,市场不得不质疑该公司是否提前将重大事项消息泄密。”

  1153万股的大宗交易或藏玄机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1月12日,浙江世宝成交两笔大宗交易,单笔数量分别为1100万股和53.85万股,合计成交1153.8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65%,这两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20.33元。从买入双方的席位来看,卖出方均出自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南京珠江路营业部。而接盘方中有1100万股的买方同样来自于方正证券南京珠江路营业部。

  2015年12月28日,浙江世宝迎来了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的解禁,其中“申万菱信基金-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申万菱信资产-华宝瑞森林定增1号”所持股份为1153.85万股。1月12日的大宗交易成交股数正好也是1153.85万股。2014年12月,包括华宝瑞森林定增1号在内的6家机构,以18.46元/股的价格参与了浙江世宝的增发。

  “自2016年减持新规出来之后,有关大宗交易减持之后的监管在市场引发了大讨论。”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大宗交易过桥减持之后,这笔资金的买卖并不容易监管,对于那些参与定向增发持股一年的机构资金而言,或许存在利用资金以及各种优势扩大收益的可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