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学堂:基金停牌的情形有哪些?

2016年01月14日 14:2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基金小编就客户关于场内基金停牌的问题,咨询了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员表示,基金停牌的情况一般有六类,分级基金停牌,交易型基金停牌,基金节假日的暂停相关交易等。

  停牌的情形一般有以下几类:

  1、分级基金一般在折算的时候会停牌,其中折算分为:定期折算、向上折算以及向下折算。折算中一般在折算基准日、执行日等会停牌。当然,并非所有的分级基金都有下折机制、上折机制,具体得看每个分级基金的合同约定。

  值得注意的是,按交易所分类,分级基金分为上交所分级和深交所分级。大部分上交所分级的母基金也是上市交易的,当折算时母基金也有对应的停牌规则。

  若发生折算及进行停牌,基金公司都会发布公告,所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要关注所投资分级基金的合同约定及发布的公告。

  2、一些不正常的涨跌,也会触发交易型基金的停牌,比如:15年 1月22日天弘基金发布同利B(150147.SZ)停牌自查公告,因为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近日连续出现大幅波动,自1月22日开市起实施停牌,直到2月12日才复牌。类似的例子还有南方聚利LOF(160131.SZ)。

  3、因转型等事项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期间停牌。比如:南方中国中小盘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于 2015 年 4 月 9 日以现场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南方中国中小盘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该基金自 2015 年 4 月 9 日开市起开始停牌至基金持有人大会决议生效公告日 10:30 复牌。

  4、交易异常情况交易所可以决定技术性停牌或临时停市

  5、熔断期间投资于股票的ETF、LOF暂停交易,但黄金ETF、货币ETF、国债ETF等正常交易

  6、上市QDII在境外主要市场节假日暂停相关交易

  小贴士:

  基金停牌,一般停牌行为为基金公司主动申请。基金在一级市场上会出现暂停申购、赎回的情况,此时您不能进行基金申购或者赎回。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暂停买卖、交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