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只基金跌前大减仓 华商长盛最懂“逃顶”术

2016年01月22日 10:18    来源: 中国网    

  1月21日,沪深两市再度低开高走,沪指跌3.23%再失2900点,深成指收跌3.77%,创业板收跌4.18%。号外财经网发现,今年以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上证指数毫不吝啬地下跌18.61%。期间,千余只主动偏股基金也难逃噩运,平均净值也有17%的下跌。当然,也有不少基金懂得“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逃顶”术,在大跌前顺利减仓。

  号外财经网通过统计基金四季报发现,截至1月21日晚间,共有887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披露了四季报,截至去年底平均股票仓位为70.33%,与去年三季度末62.94%的平均仓位相比,加仓7.39个百分点。可见,偏股基金在四季度为了冲刺,卯足了劲配置股票。

  我们将基金今年业绩表现与仓位进行对比,不难发现“逃顶”术的魅力。

  截至1月21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后三分之一的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3.63%,远远跑输同期上证指数;这些绩差基金截至去年底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9.19%,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提升11.18个百分点。而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抗跌甚至逆市上涨的基金中,平均回报率为-8.05%,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这些绩优基金截至去年底平均股票仓位仅为39.63%,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仅仅加仓1.13个百分点。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有3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实施了超过15个百分点的大减仓,其中有29只今年以来业绩跻身前三分之一,另有7只居中游区域,仅有3只落入后三分之一区域。也就是说,大幅减仓的基金整体上规避了新年以来的大跌,主要表现在净值上的抗跌。

  29只抗跌能将,有5只为华商基金旗下,且清一色是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分别是华商双翼平衡混合、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华商新常态混合、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华商量化进取混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09%、-6.24%、-6.96%、-15.12%、-16.49%,抗跌明显。号外财经网发现,华商新常态混合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8.55%,猛降27.96个百分点至20.59%;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同期仓位下降26个百分点至22.41%;华商领先企业混合仓位也下降25.90个百分点至60.53%。

  除华商基金外,号外财经网还发现长盛基金也紧随其后,有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长盛生态环境主题灵活配置混合、长盛量化红利混合等4只基金减仓,其中曾一度占据去年业绩榜首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更是将仓位从86.51%猛降29.63个百分点至56.87%,该基金年内回报率为-12.53%,抗跌明显。

  两家基金公司的“逃顶”术是怎样的呢?不妨随号外财经网到基金四季报中一探究竟。

  华商新常态混合股票基金经理吴鹏飞在四季报称,“展望2016年一季度,我们认为市场经过几次波动的洗礼,机会更倾向于业绩能经受检验的公司,蓝筹与成长均会存在机会,我们会更均衡的配置,获取投资机会。成长股配置方面,经济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重点投资转型的方向是很重要一个投资思考。”也就是说,在成长股的配置已经有一定的警惕性,可谓知难而退。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基金经理赵楠在四季报称,“在短期,尤其是进入11月中旬以后,在新增资金不明显的情况下,新兴成长行业中很多个股面临较大估值压力,存在调整的可能。在11月中旬以后,对市场看法转为中性,以精选个股为主,保持中性仓位防止净值回撤。”同样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