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央企开电子数据保全先河

2016年01月22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兴起的同时,相关平台频繁出现电子合同被任意篡改,借贷人违约钻电子证据举证缺陷空子等现象也屡见不鲜。由于互联网金融交易基本都在平台上进行,通常没有签署纸质合同投资人往往无法获得有力的交易证据,且存在电子证据被修改或销毁的困境,不但自身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在相关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时,也往往面临着“立案难”的问题。

  日前,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唯一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首开行业先河,与国家信息中心直属企业国信嘉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系统保全、文本保全和司法鉴定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叶红指出,“在互联网金融的交易过程中,电子数据是双方交易往来的重要凭证。而电子数据的鉴定需要具有司法认可的专业电子数据鉴定机构来完成,否则将不具备司法意义上的法律效力。互联网金融行业首家签约即选择了东方汇,对双方来说均意义重大。”

  东方邦信金融科技董事长孙洋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有着巨大的差别及不同的法律风险,如何保证电子化权益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及关联性,如何提高电子证据的证明力,保证互联网交易链条上各类电子数据的法律有效性,防范因电子权益凭证无效或被篡改而给企业带来的法律、经济和商业损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目前被广泛关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龚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两年P2P平台可能迎来上市潮,“一方面是国外资本对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逐渐认可,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的放开使得这些平台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国内上市公司并购中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