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互联网+信用”模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6年01月21日 09:08    来源: 金融时报    

  为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解决政、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人行许昌县支行紧紧围绕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多方力量,积极探索“互联网+信用”模式为基础的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新路径,大力开展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多方共进 合力打造

  河南许昌县县委、县政府对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8月,成立了由许昌县政府办、发改委、财政、人行、工商、各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了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一是搭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PC、手机双互联网平台。由县政府出资、人行许昌县支行筹建,利用互联网云共享功能,搭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及信用信息手机平台,实现企业数据在互联网中的录入及维护、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企业信用评分、排名、数据共享等功能。在实现政、银、企信息共享的同时,各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必须按照分配权限在PC客户端登录,定期进行企业信息录入、查询、更新,确保企业信息安全。

  二是构建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各部门按各自职能,依据自身掌握的企业信息,对小微企业信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评审结束后,由人行许昌县支行依据企业授权情况,将评审结果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公布,为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对企业进行资质管理、项目审查、政策扶持、信用担保、融资授信等方面提供有益参考。

  此外,许昌县还加强宣传,对小微企业在项目审批、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优惠,全面落实小微企业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同时,推行融资优惠措施,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差别利率政策,各金融机构对诚信企业给予更多的利率优惠,并积极推出符合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深化小微企业信用资质培育机制,通过开办讲堂、“送金融知识进企业”等活动,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资金集聚 信用惠民

  随着许昌县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许昌县小微企业诚信意识普遍提升,小微企业拖欠应付账款、逃废银行债务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信用意识明显提高。主动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小微企业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11月,通过信用培育,全县第一批共52家小微企业进入信用信息数据库,增进了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了解和互信,改善了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在政府部门推动与人行的协调作用下,辖内各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许昌县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普遍采取了信贷规模增大、信贷利率适当下浮、担保抵押放宽、申报审批手续简化等一系列信贷扶持政策,为许昌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提供有利条件。由于信用环境改善,商业银行纷纷在县域增设网点,2013年到2015年,全县新设金融网点7个,进一步提升了县域金融服务水平。

  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使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效应凸显,融资环境得到整体改善。截至2015年9月底,许昌县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1%,较年初增长0.63亿元,同比增长63.3个百分点。到2015年10月底,全县共有593户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第一批52户金融培育企业中已获得贷款支持28户,占培育企业总户数的53.8%。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构建“互联网+信用”模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6-01-21 09:08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