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安保董瑞倩:今年债市有望延续小牛格局

2016年01月21日 08: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6年的债市面临着信用风险释放、汇率波动加剧的风险,对此,国寿安保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董瑞倩认为,汇率波动难以影响债市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信用风险需要重点防范,2016年中国债市将呈现波动幅度加大的“配置牛”。

  债市总体配置需求旺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董瑞倩认为,房地产市场实现充分去库存,工业部门过剩产能有效去化以及地方政府的激励机制的重建是中国经济增速显露中长期底部的必要条件,而经济改革政策的有效推进,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以及新兴服务行业的成长性则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新动能。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延续下行趋势,经济企稳的内生基础在逐渐构筑,基本面因素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

  在经历连续的降准降息之后,2016年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降的空间幅度将不及2015年,债券市场投资回报率难以达到过去两年的水平。虽然汇率波动加剧,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央行仍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维持资金面的平稳,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总体充裕。在供需层面,虽然地方债、国债的净发行量显著提升也造成债券供给放量,但高息资产逐渐到期促使银行理财,保险等机构加大债市配置力度,因此债券市场将呈现供给增加、配置需求旺盛的格局。

  董瑞倩认为,经济企稳的预期叠加债券市场供给扩容会带来一定的市场波动,而且市场信用风险的集聚未来也有待释放。特别是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将是信用风险爆发的重灾区,因此,2016年债市投资过程中要严控信用风险,规避低等级信用债。

  董瑞倩管理的国寿安保尊益一年定开债基将于2016年1月22日-1月29日开放申赎。她表示,“2016年债券市场把握利率波段操作机会,严控信用风险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尊益一年定开债基净值增长率达7.5%(成立于2015年1月22日),年化收益7.9%,远高于业绩比较基准及同期发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

  关注人民币波动带来的影响

  董倩瑞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性较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但是2016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可能仍然是小幅升值,美元加息造成中美利差收窄,中国外债杠杆的调整压力加大,最终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美元加息与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债市的直接影响是造成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收缩,资金面趋于紧张。但是中国作为外储充足和产业结构多元的大型经济体,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适度贬值既不会明显抬升中国国内的通胀水平,也不会带来资本的大量流出。

  她说,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可能会阶段性扰动资金面,并可能阶段性制约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但是人民币波动弹性加大也提高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央行利率政策最终将更加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因素,所以,美元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债市的影响偏中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寿安保董瑞倩:今年债市有望延续小牛格局

2016-01-21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