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冠名北京国安 股权合作还在谈

2016年01月2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斯

  有关北京国安俱乐部的股权争夺之事终于尘埃落定。

  1月19日,乐视正式宣布冠名北京国安,更名为北京国安乐视队。双方将在俱乐部经营、俱乐部品牌建设、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并探讨未来股权合作的可能性。

  “股权的具体问题还在谈”,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度合作的第一步是球队名字。至于乐视究竟花费了多少资金,雷振剑并未直接回答,只是表示,乐视将以其全产业链的资源支持国安队。

  产业人士认为,乐视入主北京国安,还意味着中国5万亿元体育产业市场,将迎来又一个生态巨头,同时出现“南有恒大阿里,北有国安乐视”的球坛鼎立之势,也将会给乐视带来更多利益。

  新赛季股权结构不变

  双方宣布的内容显示,乐视将以冠名赞助商的形式出现,新赛季的国安俱乐部将以“北京国安乐视队”的名头征战中超和足协杯。北京国安还宣布了新赛季俱乐部主教练意大利人扎切罗尼以及外援奥古斯托、拉尔夫。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传言的乐视从中信集团手中购得国安俱乐部50%股权一事在昨日并没有宣布。

  据了解,购买股权一事双方在2015年底已经基本敲定,不过迫于流程问题没有完成最终交易。而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此次交易涉及到国有资产,股权变更正式宣布要等到转让手续正式完成。

  根据足协规定,中超俱乐部的产权受让方须满足以下四个条件:在国家各级工商管理部门登记的企业法人;营业三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具备接受转让的能力,其中所有者权益为受让产权资本额的500%以上;无严重的违法经营记录;保证遵守并落实《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承认中超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虽然乐视在资质上并无问题,但由于国安此次混改涉及到国有资产,仍需审核和落实。乐视在国安的占股比例,要等到转让手续正式完成后方可宣布。这意味着在2016赛季,北京国安目前的股权结构将不会发生变化。

  符合乐视商业逻辑

  毫无疑问,在与国安接触的数家候选人中,乐视有着自己的优势。在商业逻辑上,属于乐视生态体系中的乐视体育自定义为“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投资一家足球俱乐部则是完成“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特别是在2014~2015年掌握相当一批体育赛事版权以及部分硬件之后,乐视直接进入球队或赛事运营成为逻辑的必然。

  其实互联网企业联手体育产业已不新鲜,不过,北京国安现在估值达40亿元人民币依然超出业界预期。显然,背后逻辑在于各家投资方均看好中国足球的未来价值,至少是资本层面的骤然升值。

  此前,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是中超一个不错的例子。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阿里巴巴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时,后者估值24亿元。2016年1月14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完成其新三板挂牌后首笔融资,整体估值已超150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乐视冠名北京国安 股权合作还在谈

2016-01-20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