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基金公司资管规模琅琊榜:11家规模超过100亿

2016年01月19日 09:12    来源: 证券日报    

  次新基金公司资管规模琅琊榜:兴业基金块头最大 前海开源基金增长最快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2015年的投资市场波诡云谲,给公募基金的发展带来考验。很多基金公司的业绩以及规模发生较大波动,但由机构持有以及新发行基金等原因,截至2015年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已达到8.4万亿元。其中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规模岿然不动居前。而那些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在经过2015年之后会有那些变化?

  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选取近3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成立的26家基金公司,观察他们的发展变化。

  11家规模超过100亿元

  兴业基金总资产净值最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iFinD统计整理纳入统计范围的26家基金公司发现,兴业基金公司规模最大,前海开源基金规模增长最快且旗下基金数量最多。

  具体看来,26家基金公司中,2013年成立的有15家,2014年成立的有7家,2015年成立的有4家,其中仅金信基金旗下尚无公募基金产品。截至2015年年底,兴业基金资产规模为734.81亿元,与2014年年底的143.77亿元的规模相比,增长了591.04亿元,增长率为411.11%。资料显示,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东分别为 兴业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持有90%的股权)、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权)。

  截至2015年年底,兴业基金共有15只基金,而在2014年仅有2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7只,货币市场型基金3只。而该公司成立的第一只基金(2014年3月13日成立),基金经理为腊博和周鸣。首募规模为32.36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5345户。

  作为次新基金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快以及旗下基金数量最多的前海开源,公司成立之初便试行事业部制等措施为公司吸引了大量人才的加入。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2015年底,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26只,规模达到224.20亿元。而在2013年年底,该公司旗下仅有1只混合型基金,规模为1.29亿元。而到2014年年底,前海开源基金数量达到7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1只,规模也达到25.33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首只基金为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A,成立于2013年12月19日。

  9家次新基金公司

  首发基金选货币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进一步统计发现,在26家次新基金公司中,除金信基金尚无公募基金产品外,剩余25家基金公司中,9家在首发新基金类型上选择货币基金,占比近四成。6家基金公司选择偏股混合型基金,选择纯债基金和选择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均各有5家基金公司。

  具体看来,发行首只基金类型选择纯债的基金公司有北信瑞丰、中金基金、圆信永丰、兴业基金和江信基金,选择偏债混合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创金合信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国开泰富基金、中融基金。首只基金类型选择偏股混合的基金公司分别为泓德基金、九泰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东海基金、中原英石基金和华润元大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