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新年掀分红潮 低风险品种是分红主力

2016年01月19日 08:59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张颖国

  2016年刚开局,公募基金就掀起分红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只基金实施分红,另有百多基金公告将于近期分红。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经历起伏,但2015年大多数基金都获得了良好的收益,部分基金公司选择落袋为安,帮助投资者及时了结阶段性收益;此外,基金设计了强制分红条款,故,年初的分红大戏热闹。

  公募基金新年掀分红潮

  2016年刚开局,公募基金就掀起分红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2016年共有22只基金分红,其中偏债型基金有13只。在公告即将分红的128只基金中,偏债型基金共有62只。总体来看,低风险产品是分红的主力品种。

  广发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四只债券型基金将集体分红。其中,广发聚利债基的分红金额最多,每10份基金份额拟分红1.31元。此外,广发聚鑫A/C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拟分红0.4元。广发集利A/C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拟分红0.32元、0.31元。广发纯债A/C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拟分红0.19、0.17元。但这并非个案。

  《投资快报》记者从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获悉,近期该公司旗下15只基金集体派发红包,预计分红总金额超过11亿元。据了解,此次国投瑞银参与分红的基金覆盖权益、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国投瑞银成长优选(121008,基金吧)、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核心企业为大比例派发红包,每10份分红分别为3.7元、2.99元和1.15元。而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已是连续18个月持续分红,每10份分红0.6元;中高等级则连续7个月分红,每10份分红0.11元。

  南方基金近期也发布公告称,旗下南方绩优、南方优选、南方盛元、南方积配(160105,基金吧)等19只产品将于2016年1月集中向投资者派送红包,总分红金额逾60亿元。公告显示,参与此次分红的19只基金,涉及混合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多个类型。在已公告的分红基金中,南方绩优成长的分红方案为每10份派发红包8.46元,成为今年分红比例较大的基金产品之一。

  除此之外,南方优选每10份分红6.06元;南方盛元每10份分红4.47元;南方积配每10份分红4.6元;南方高增(160106,基金吧)每10份分红6.45元;南方成份每10份分红3.294元;南方稳健贰号每10份分红2.52元。而低风险的产品中,南方多利(202102,基金吧)A每10份分红0.86元;南方多利C每10份分红0.9元;南方恒元每10份分红0.47元;南方金利A每10份分红0.42元;南方金利C每10份分红0.41元。

  此外,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和鹏华旗下分别有14只、11只和9只产品宣布分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公募基金频繁分红,一方面,尽管经历起伏,但2015年大多数基金都获得了良好的收益,部分基金公司选择落袋为安,帮助投资者及时了结阶段性收益。另一方面,一些债券基金设计了强制分红条款,“到点分红”使得基金出现了集中分红的情形。故,年初的分红大戏热闹。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国投瑞银旗下多只债基设置了到点分红条款,如国投瑞银双债增利规定“若基金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每10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高于0.05元(含),则基金在次月10个工作日之内进行收益分配。”上投摩根旗下类型基金也基本如此,如上投摩根双息平衡(373010,基金吧)设计强制分红条款:“在已实现收益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税前)1.5倍时,将在15个交易日内提出分红方案。”

  优秀业绩是基金分红基础

  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大比例分红的保证。以南方盛元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南方盛元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2.06%,从更长期业绩来看,该基金过去两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18.05%,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21.72%,显示出出色的赚钱能力。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广发聚鑫债券A/C在2015年度收益率分别达到30.23%和30.58%,在同类基金中位列第2和第3名。广发聚利2015年度收益率为21.20%,在85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2名。在纯债基金中,广发纯债A/C在2015年收益率分别为15.33%和15.26%,在同类基金中位列第5和第4名。在纯债(可投转债)基金类别中,广发集利A以16.99%的收益率在67只基金中排第4名,广发集利C类则以16.55%的收益率在44只中同类基金中排第4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广发旗下7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7.59%,在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第1位。其中,有5只基金闯进同类基金前十名,有3只基金包揽同类品种的亚军。凭借业绩领先优势,广发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产品共有45只,资产规模合计达到2565亿元,较2014年底的669亿元增长3.8倍,远超行业增速。

  同样,国投瑞银旗下产品高分红也得益于优秀的业绩支撑。Wind数据显示,2015年度国投瑞银美丽总回报达105.97%,在同类227只基金中排名第9;参与此次分红的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成长优选、创新动力年度回报均超过30%;债券基金方面,2015年度国投瑞银双债增利A、C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2.57%和12.16%,位居同类产品前1/3;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C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0.65%和10.26%。

  数据还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国投瑞银基金年度分红达68次,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分红次数最多的一年。其中,国投瑞银双债增利A\C、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基A\C分别分红达12次和11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数据低迷,受各类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可关注分红基金,通过稳定分红及时锁定收益。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