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不佳监管发力 私募“风紧”

2016年01月18日 09:3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近年来,私募行业发展迅速,同时行业内出现违反合同约定、内控制度差、法律意识淡薄等混乱现象,自去年12月起,监管部门接连对私募进行强力整顿。

  继北京之后,上海目前也已全面暂停私募基金工商注册。券商中国援引某私募服务机构负责人表示,“1月起,上海很多区就陆续叫停了投资类公司的工商注册,不过之前自贸区还是可以的,只是要求股东要到场签订承诺书。上周五起,上海自贸区也暂停了此类注册,可以说上海市已经全面暂停了私募基金的注册,这应该是市里的统一要求。”

  据北京商报1月11日报道,北京市自1月 9日起全面暂停私募管理人及私募基金的登记注册。北京市工商局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此外,重庆、深圳等地已暂停互联网金融类公司注册,投资类企业注册均受到波及。

  证监会主席肖钢1月16日表示,强化对私募基金的监管执法和自律管理服务。他指出,近年来私募基金发展迅速,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5万家,基金认缴规模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但私募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突出问题,如不如实填报信息,违反合同约定,欺骗投资者搞利益输送等。因此需要促进私募基金依法诚信运作,加强行业自律。

  据一财,2015年,监管部门对14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对40余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风险排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日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另外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家私募销售机构、8个相关责任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此外,还有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立案稽查,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或地方政府。

  实际上,去年年底,基金业协会就已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截止征询,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发布实施。

  私募基金的销售资格问题备受业内关注。据中国基金报,目前几家大型私募销售机构正在申请基金销售牌照,一些小机构则尝试导流客户、借用通道。而新规实施后,私募销售格局将发生变化,强者恒强,一批不合规机构或面临淘汰。但新的问题也会出现,私募基金的销售成本或将提高。

  今年以来,股市连续暴跌,私募基金的日子比较“难熬”。据好买基金统计,有一千多只股票策略产品净值跌破0.8元,300多只跌破0.7元。目前设立止损线的基金正与客户积极沟通,力图降低清盘可能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