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私募基金登记2.5万家管理规模5.1万亿

2016年01月16日 07:14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昨日通报了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执法情况,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登记备案信息失真、资金募集行为违规、投资运作行为违规、公司管理失范、涉嫌非法集资等犯罪问题,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据统计,私募基金自纳入证监会监管以来,目前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万家,基金规模5.1万亿。邓舸表示,部分私募基金规范运作,对推动创新创业、增加融资渠道、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切实贡献,但私募行业在迅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2015年,证监会组织各方力量共对14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配合地方政府对40余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风险排查。

  邓舸指出,检查发现,当前私募基金领域存在多种违法违规问题,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一是登记备案信息失真,如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信息不完整、不真实,更新不及时,没有按规定报送定期报告和重大事项变更情况。二是资金募集行为违规。如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夸大或虚假宣传、违规保本保收益、投资者人数超过法定人数限制等。三是投资运作行为违规。如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将固有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进行利益输送等。四是公司管理失范。

  邓舸表示,为遏制违法犯罪和违规经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2015年,证监会区分不同情形,依法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对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二是对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稳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三是对2家私募销售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包括上海好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财富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是对8个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包括太原新晋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桂晋生,业务主管人员赵笑长、杜怀让等。

  邓舸表示,2016年,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行业日常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