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布局供给侧改革 寻找结构性机会

2016年01月18日 09: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当下中国经济最热的关键词之一。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毫无疑问,这个年度热词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对2016年实体经济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的判断。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后就是压产能、缩需求的目的,2016年市场的变化才刚开始,而在变化过程中机会始终是存在的。

  宏观调控明确信号

  长期以来,我国的宏观调控比较侧重于“需求侧”。现在,中央明确要把调控的重点转向供给侧,值得注意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手段和扩大需求的政策有所不同,不再是扩大投资、扩大财政支出、扩大货币的发行等政策手段,结构性改革的手段主要是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激励创新,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鼓励竞争,打破垄断,放宽准入,减少政府不正当干预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结构性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解决有效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使供需在更高水平实现新的平衡。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淡化,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这一变化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宏观调控思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从强调需求侧管理,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的是经济工作思路从注重短期经济增长向注重可持续发展以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转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坦言。

  寻找结构性机会

  华商新兴活力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何奇峰认为,2016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将逐步从以前的需求侧刺激转向供给侧的改革,以新兴消费和服务为主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建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虹也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创新的行业,将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产业结构改革、僵尸企业关停并转、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政策的持续有效推进,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供给侧改革将带来传统行业去产能催生的部分价值股的机构性机会。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吧)基金经理王小松认为,一方面传统行业产能整合会带来个股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改革使传统行业产能收缩,供求再度平衡,行业景气度好转,会带来行业反转的投资机会。

  建信改革股票基金经理陶灿认为,2016年来说,结构性的机会还将是基金投资业绩的主要机遇,而在供给侧改革和人口结构变化的逻辑下,以文体教卫为首的现代服务行业,在未来5到10年的资本市场将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何奇峰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兴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比例正在提升,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从而促进新兴经济持续增长,这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6年货币宽松的环境不会改变,降准甚至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但资金杠杆较之2015年中却已有大幅缓解,所以资金性质相对会更平稳。”陶灿认为,平衡市才是真正回归到基金经理最擅长的寻找结构性机会的状态。

  农银汇理投资总监付娟认为,强调“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过剩产能出清力度有望加大,信用风险的上升或阶段性带来市场调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块等进展加快,股票供给扩张的幅度和节奏也形成了新的不确定性。

  布局新兴行业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与交通司副司长张泰公开表示,破除生产要素和商品在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流通障碍、大量的过剩产能和经济结构性问题等,都是需求侧管理所无法解决的,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多做些工作,则可以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基础。

  益民基金投资总监郑研研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人为地改变一个行业的供需结构。所以,这种速度可能会比较快,存在的投资机会可能也会比较快。

  陶灿认为,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出清传统过剩旧产能,还可以通过制度的改革、放大市场准入或者政策的扶持,增加新兴产业的供给,去满足由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有效需求。供给侧的改革叠加需求侧的升级,就能满足现代服务产业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将迎来较好投资窗口的基本假设。

  若有“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出台,则能够引发周期行业的行情。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崔建波表示,“供给侧改革”对于新兴产业的意义在于创造有效供给,投资机会包括四类:一是随着制度环境的改善而发展壮大的行业,如PE(私募股权投资)/VC(创业投资)、产权交易、小微企业服务等;二是质量需要提升、实行进口替代的行业,如食品、化妆品、高端服饰等;三是需要打破垄断、民资能够分享、效率能够提高的行业,如能源、通信、军工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效供给的新兴行业,如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信息经济、教育、养老等产业。

  星石投资表示,2016年新旧经济体都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出现。旧经济体的机会在于产能收缩;新经济体的机会在于经济增长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从需求和创新两个维度考量,比如消费和智能制造等。

  当然,也有不同观点。梁永强认为,2016年基本上市场处在从中场逐步进入下半场的过程。目前出清过剩产能的速度在提速,现在很多供给侧的政策都在逐步起到效果。“军工是今年行业最好的方向,很多变化都将体现在军工行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布局供给侧改革 寻找结构性机会

2016-01-18 09: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