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

2016年01月16日 07: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忱

  经济日报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张忱)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模与12月外汇储备下降幅度基本吻合,主要与跨境资本流动变化有关。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境内企业加快了购汇偿还外债的速度,这种操作影响了跨境资本流动。短期内外汇占款仍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除此之外,跨境套利也增加了资本流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境内外汇差扩大的情况下,套利投机活动也带来资本流出,另外,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带来一定数量的外汇占款减少。

  连平预计,受资本市场震荡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但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外汇市场操作及引导预期等影响下,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