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中国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7082亿元

2016年01月15日 16:36    来源: 新华社     姜琳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姜琳)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万亿元下降至24.85万亿元,当月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外贸企业和居民等获得外汇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流通使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

  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以来,中国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降。在10月份略微回升后,11月又开启了连连降低之势。

  “12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与当月央行外汇储备7014亿元的降幅基本相符。”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新兴市场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明显冲击,企业结汇意愿下降,购汇还债明显加速。尽管加息前后美元指数在98点附近波动,但出于对新兴市场经济的担忧,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整个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

  据了解,央行在年初工作会议中对2016年工作提出十点主要任务,第一点就是“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离岸人民币市场拆借利率飙升,而在岸的银行间市场利率表面平静。

  “在货币政策有效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的‘不可能三角’中,央行更重视货币政策有效性,以保持国内利率和流动性基本稳定。”闫玲分析说,12月末广义货币量M2缓慢回落至13.3%,而春节前流动性需求加大,央行历年都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较多货币,降准也可能是重要的对冲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