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盈精密携手上交大 服务机器人有望进入百姓家

2016年01月15日 14:19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6年1月12日,长盈精密[300115.SZ]公告称,长盈精密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长盈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联合研究中心将围绕长盈精密战略,共同开发应用于工业、商业和家庭场景的服务机器人及周边产品、穿戴式智能设备、生机电式交互设备等。

   服务机器人是大势所趋处于加速蓄阶段

  从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工成本上升以及人们对于智能化设备的渴望三个方面来看,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崛起以及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所有人可以预见的。近年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开始布局服务机器人产业,从国外巨Google、软银,到国内的新松、康力、巨星等,加之政策上暖风频吹,这正是服务机器人加速蓄势时期。

  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写道:“2020年,基本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服务机器人在养老、康复、社会服务、救灾救援等领域实现小批量生产及应用;培育出2-3家年产万台以上、年产值规模超过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出5-8个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2025年,形成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机器人研发、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力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服务机器人实现大批量规模生产,在人民生活、社会服务和国防建设中开始普及应用”。

  从机器人产业来看,主要分为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在我国人力成本上升、用工荒等因素推动下,将迎来25%至30%的快速增长期,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电气、金属、塑料及化学品、食品饮料、烟草、物流等行业,但由于生产流程单一、标准化作业且人工效率低,在现有技术下生产流程的优化已经接近天花板。然而数据显示,2014-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累计将达2000亿,2013年当年虽仅为300亿,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22%;中国市场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超1万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强强联合占领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主导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动力学院在国内机器人的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其前身是1979年建立的机器人研究室),是我国最早机器人从事机器人技术研发的专业机构之一,尤其是生机电技术在国内属于绝对领先地位,处于国际一流水平,主持了国家973计划中唯一的一个生机电一体化项目,在机器人学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有30余年的研究工作积累,与国内外机器人及数控装备的龙头企业有广泛的合作。

  长盈精密在自动化装备领域具有广泛的行业应用和集成能力,两者的合作将使得技术和行业应用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除了在机器人和VR穿戴设备进行战略布局外,也将拓展公司在高端装备领域的研发、制造能力,为公司产业转型,完善工业4.0布局提供技术储备和研究开发实力,增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提供可靠的支持。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将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产生跨时代的意义。

  首先,将奠定长盈精密在服务机器人行业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联合开发的服务机器人可在长盈精密厂区内进行运营,可以收取快递、安保工作、绿化等社会工作,机器人运行过程中问题可以及时反馈更新,实现快速迭代,直至消费者满意的服务机器人出现。

  长盈精密作为工业4.0转型的排头兵,与国外多家顶尖机器人厂关系良好,可享受全球最先进工业机器技术指导,随着长盈精密服务机器人的快速迭代,相信各大机器人厂家会积极与长盈寻求合作,共同开发服务机器人,让长盈的机器人具有顶尖机器人血统。相信在经过1-2年的产品开发迭代,长盈精密将奠定在服务机器人行业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地位,直接连接用户与供应商,并有望在2018-2019年实现爆发性盈利。

  其次,穿戴式智能设备开发可以协助长盈精密在高端制造中提高效率,实现高端制造+VR的模式,让长盈精密在高端制造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并且随着VR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可以实现VR+服务机器人完美结合,将进一步完善人机对话,实现脑电波、眼球控制服务机器人,让处在“牢笼”里的机器人走出来,开启服务机器人的新篇章。这时大家根本不需要自己亲自出门,只需要将大脑接入网络,就可以通过由思维来控制的“机器代理人”替自己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并且能够得到沉浸式的体验。

  尽管当前我国机器人很多关键技术还处于落后状态,但由于国外机器人产业发展不具备我国特有的市场容量大、品种多元化的独特优势,相信长盈精密及其他机器人企业终将凭借我国独特优势及政策支持可以实现对国外机器人巨头的超越,在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中占领主导位置,让服务机器人进入中国的万千的普通家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