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金融2016:群雄激辩未来

2016年01月15日 11:23    来源: 金融界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在国内深入人心。余额宝、人人贷之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横空出世,相关政策、报道层出不穷,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1.0时代。而随着网络基站、数据中心等互联网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技术的不断改进,一个新的名词“智能金融”逐渐成为新的创业和媒体热点。

  金融的本质是让资源合理、高效的配置,而其具体体现就是资金的流通、风险的转移。互联网金融的初级阶段是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去中介化,减少资源配置中的摩擦损耗,打破传统情景下的信息不对称,进而让传统金融服务更合理、更高效、更贴近用户。

  而随着大数据、云端存储、物联网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更深入应用,互联网金融技术、理念、商业模式不断更新,推动资金更顺畅的流通,更合理的配置,更安全的使用。当互联网金融拥有自我加速迭代改进能力、能够部分或完全自主适应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与市场环境并提供高效、方便、安全的服务时,我们认为,可以称之为智慧金融。援引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定义,智能金融是在互联网时代,传统金融服务演化的更高级阶段。

  目前,国内面向个人用户的智能金融的具体业态主要为智能量化投资、智能投顾等利用量化策略、大数据与传统金融学科的结合,服务终端人群的商业模式。智能量化投资将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投资策略以获得超额收益,而智能投顾则会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类定制化的个人资产配置服务。

  作为国内智能金融的前沿高端组织,由金海棠沙龙和中国金融在线于2016年1月7日在北京 王府井( 行情 600859,买入)希尔顿董事会厅举办了面向券商、智能金融先锋企业、投资公司、财经媒体等核心人士的闭门酒会。来自 中信证券( 行情 600030,买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界网站、和讯中国会、民生电商、中量网、微量网、阿尔法工场、好收益、中子星、海金仓、大江资本、招商国金、八戒理财等机构的十余位企业创始人和高管参与了会议,并就相关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金海棠沙龙创始人汤镇瑜首先做了开场白。他指出,智能理财市场“花旗银行预测是2025年内达到10万亿美元,而AT Kearny预测2020年仅美国就是2.5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样看来,我想中国市场的机会应该更大,因为中国个人自助投资者比例非常高,需要更广泛的指导和帮助,而智能金融的服务商却非常少。这个市场,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 机器人( 行情 300024,买入)三大超级趋势,也许是未来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智能金融在中国水土是否可行?

  与会嘉宾都认同,随着“互联网+”战略成为国家意志,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逐渐增加,我国高达6.68亿人的网民数量将组成庞大的用户基数,是智能金融未来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从目标客户的角度来看,受限于其可投资资产总量,低端用户的理财需求已经可以被余额宝、招财宝等“宝”类等基础的货币理财型产品所满足,而与此同时,高端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将会得到大型投行、高端私人财富理财等机构很好的服务,这样拥有一定可投资规模资产但没有得到很好服务的中端人群的需求,在未来将成为智能金融领域的发展机遇。

  但同时、智能金融的特殊业态也带来了一定的发展阻力。中子星优财的CTO李森对海外的相关行业进行了大量研究,他认为,一方面用户的基数存在,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智能金融业,尤其是量化投资的发展太过于专业化,对普通用户不太友好。互联网的用户是非常懒的,智能金融的服务一定需要对用户的场景进行优化,才能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创新性的产品面向的是特定的小众用户,在其商业模式需要复制并应用到广大用户群的时候,必须要不断的改进。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政策监管。财经中国会的秘书长李犁认为,在高度受监管的中国金融业,智能金融不能直接将国外的模式照搬,而是应该按照中国的国情,发展符合自身国情的商业模式。例如,在国外,智能金融可以做到全自动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而在国内,由于代客理财并未放开、券商的第三方交易端口被限制等诸多因素,客户一定需要去手工授权交易,这就限制了流程的自动化。微量网的CEO许简也表示,监管将会越来越趋严,特别是对程序化交易等高频交易的限制会越来越多,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程序化交易自动下单的智能金融服务需要针对现存的政策进行改进与优化。五道口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总监何剑波则认为,自创业伊始即可以针对法律及规则允许的部分进行深入研发,仍可找到相当的机遇。

  此外,大家对智能金融在产品、用户体验、中国投资群体的构成进行了探讨,多位嘉宾一致认为,在中国独特的散户占比80%的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智能金融存在重大的发展机遇。从积木盒子、蚂蚁金服、平安集团最近的动态中也可以看到智能金融是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发展和转型的必然方向。

  量化投资的发展展望

  作为智能金融的一个业态,量化投资与传统资产管理行业类似,强调资产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资产管理人建立相应的量化策略模型,并严格按照模型的输出结果进行操作。与传统基于基本面与市场趋势选股择时不同的是,量化投资管理更强调投资系统的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与准确性。量化投资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多、年,具有一定的用户普及度。但直到今天,主动型量化资产管理产品在国内的资产管理市场仍然只有不到1%的渗透率,市场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八戒理财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徐卫民曾服务于中金公司、信诚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浸淫中国量化投资市场多年,对此有其独到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市场是阶段性发展的,在任何时间段都有其独特的超额收益机会,例如过去十年的房地产、近几年的P2P、固定收益信托等产品。正因为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投资者一直有在单一资产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因此他们不会轻易接受资产配置的概念。但这些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在逐渐消失,投资者需要寻找下一个可投资资产。过去几年A股市场内主动型管理产品与被动型产品的收益差证明了,在A股市场,专业投资者的主动管理能力可以创造价值。同样的,在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采取中性策略的量化策略年收益仅为5%到6%,但在中国,相似的策略可以做到25%年化收益,因此,在中国,目前仍存在大量可以被量化投资策略所挖掘到的超额收益机会。

  而好收益的创始人谢新宇认为,二级市场是零和博弈市场。按照10%盈利,70%亏损的比例,量化投资一定需要服务扩大盈利人群才能获得收益。而这也是未来中国量化投资策略的目标客户。

  五道口金融学院、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在量化投资方面,都积累了长期而丰富的经验,并对中国的证券量化投资市场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大家普遍认为,量化、对冲、程序交易未来在中国长期看好,不受当前短期波动的影响。

  阿尔法工场的屈乃霞对量化投资的未来前景更加看好,她表示“量化投资在中国的普及比预料更火,尤其是12年以来,随着加量数理专辑进入这个行业,与量化投资相关的私募基金也进入井喷时代。在经历过这轮惨烈的股灾之后,投资者避险需求整体上会有所提升,投资手段、工具上也会有所完善,因此在未来,投资者结构逐步健康化的过程中,量化投资将会大放异彩。”

  智能理财与资产配置

  而智能金融的另一个业态智能投顾是指基于大数据、量化技术等前沿技术,根据用户的风险偏好、收益需求、可投资时长等个性化特征,为用户提供资产配置及主动管理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已经出现了智能投顾的先驱企业巨头,如Wealth Front、Betterment等互联网智能资产管理企业。

  在国内,弥财是第一家提供与Betterment类似的服务的初创企业。在沙龙现场,创始人GregVan den Bergh介绍了弥财所提供的智能全球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在弥财,客户只需提供自身年龄、投资需求、风险偏好等个人信息,随后弥财会根据其个人特征帮助其配置海外ETF资产。根据过往数据来看,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可以达到年化7%-14%。

  一个重要的信息是,根据弥财统计,在其所定位的目标人群(月收入3万以上、受过良好的交易、从事互联网等高科技行业)中,约有20%的用户会自己理财,而剩下的80%则表示愿意尝试智能投顾所提供的资产配置服务以解决其没有时间进行资产配置的痛点。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广大的市场。 同时,国际市场的发展也表明,任何国家,都是从自助理财、地产理财、最终走向第三方人工+智能理财的方向。大家对此表示认可,并同时提出,代客理财将是中国理财业不可回避的发展趋势。

  与会嘉宾对智能投顾所提供的跨地域、全天候、低费率的高质量服务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大江投资的执行董事肖炬表示,在未来、基于数据、流量等基础信息的服务门槛会下降,在智能投顾业内占据关键地位的将会是算法的开发与应用。各家参与者的基础数据例如证券交易的量价等信息将会变得无差异,在此基础上基于算法所形成的不同的交易策略将会是最核心的服务与竞争力。徐卫民则认为,在资产配置中,所配置的基础资产如ETF、海外类债权产品的质量以及丰富程度会对资产组合包的表现起到关键作用。

  汤镇瑜表示,在未来,人民币必然走向国际化之路,随之而来的则是全球资产智能配置的全新机会。包括中信证券互联网金融总经理徐营立在内的多位嘉宾则认为,在实践中,目前国家所执行的外汇管制政策会对全球资产配置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对于部分目标人群而言并不能满足其配置要求。相信在未来,随着外汇管制政策的逐步宽松,智能投顾的服务会越来越有效,其面向的市场主体也会越来越多。

  相关研究报告

  最后,五道口金融学院何剑波提到了前不久五道口金融学院所发布的《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而在本次沙龙的结尾,金海棠沙龙也独家私密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能金融行业发展报告》,参会嘉宾也一致表示看好智能金融在中国的万亿级市场机会。

  在分享精彩的见解之余,与会嘉宾还一同品酌了来自法国1855酒庄、法国勃艮第、美国纳帕等著名酒庄的世界顶级葡萄酒,交换了对2016年智能金融行业发展的建议及祝福。全场气氛热烈、讨论不断。金海棠沙龙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中国智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甚至弯道超车,提供高端智库和思想碰撞平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