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打开千亿财富空间主力瞄准全产业链

2015年11月18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1月16日,以“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上,智能制造、智能机器,备受关注。其中,智慧家庭更是受到大众垂青。智慧家庭是智慧城市的最小单元,是以家庭为载体,以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为纽带,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

  智能制造吸引了众多资金跨界进入这一领域,由此也给二级市场带来多重投资机会。

  智慧家庭

  各路资金抢滩蓝海市场

  根据专业市场调研机构IMS Research的统计,2017年全球家庭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家庭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各路资金已经瞄准了这个蓝海市场。

  厂商纷纷布局智能家居

  在“云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传统家庭正与云联网结合,逐步走向智能。日前,各大家电厂商纷纷抢滩布局智能家居。TCL 在其4 月9 日的发布会上提出了“移动+云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阿里巴巴集团也在4 月2 日宣布成立生活亊业部,全面迚军智能生活领域,小米月初也収布了5 款新品,其中体重秤和接线板更体现了其对智能家居觊觎已久。

  智能家居是智慧家庭的一个入口,家电厂商涌向智能家居的背后是对智慧家庭发展前景的看好。业界认为,目前智慧家庭市场尚待开发,这将是信息消费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运营商对于智慧家庭领域是虎视眈眈。2014年7月,中国电信推出了“悦me”进入智慧家庭领域,成立了智慧家庭产业联盟;2015年3月,中国联通也推出了智慧家庭的概念,推出“智慧沃家”,也成立了智慧沃家产业联盟。

  智慧家庭吸引了众多资金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最具代表的当属华为。10月19日至20日举办的华为首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公司携手海尔、南京物联、科大讯飞、康力优蓝机器人、优必选科技等近20家智慧家庭产业伙伴,面向 全 球 运 营 商 市 场 ,共同 发 起OpenLife智慧家庭商业发展计划。

  OpenLife智慧家庭商业发展计划立足于电信运营商家庭宽带市场,汇聚应用内容开发商、个人开发者、智能硬件厂商、解决方案集成服务商和运营商等智慧家庭端到端产业链商业伙伴,统一行业规范,为消费者日常生活提供各类实用、便捷、丰富多彩的智慧家庭服务。

  券商调研看好三大领域

  2013年国务院相继公布了《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以政策扶植的方式开始加速智慧家庭产业在我国的应用和普及,智慧家庭已成为今后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市场相关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1240亿元,而到2016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将达到2358亿美元。

  在平安证券看来,智能硬件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进一步落地将成为移动云联网的一个热点行业,建议关注智能几点提供智能控制器的和而泰、和晶科技,以及与海信、TCL等重要电视机厂商智能电视提供语音技术的科大讯飞。另外也可以关注智能电视,如智能电视领先者TCL等。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智慧家庭基础设施的完善,智能电器用户使用数据的采集、计算、挖掘和分析将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专业的第三方大数据公司将有机会分享受到行业带来的数据红利。行业解决方案是大数据市场中份额最大的领域,占据着大数据价值链的最高端。

  大数据时代到来,数据产生的速度急速提升,基于数据的大数据产业也在高速发展。2011年到2014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保持在年均50%以上增速,我国大数据行业也处在发展起步阶段,2014年行业增速为28.4%。

  潜力股精选

  TCL集团(000100)互联网业务提升估值

  TCL集团于9 月18 日正式成立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互联网应用平台积极构建以“视频+游戏”子生态为基础服务、以“教育+生活”子生态为差异化服务的客厅经济生态圈。

  广证恒生证券指出,结合公司智能电视的优势和已具规模的激活用户量,互联网业务在三类服务业务中增长最快,而且最先有三大业务的有力支撑——影视、电视游戏和广告,即智能电视的三桶金。

  鹏博士(600804)巨资抢占智慧家庭入口

  鹏博士3月17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深圳光启等定增不超过25000万股,募资不超过49.875亿元,全部投入“家庭智能无线感知网”项目。鹏博士此次依托具备千兆超宽带和智能操作系统的大麦超级路由器,打造“家庭智能无线感知网”,意在抢占智慧家庭的入口,从而实现超宽带“云管端”生态圈在入口上的闭环。

  银河证券指出,借助光启在无线网络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及研发力量,鹏博士可以紧跟行业发展动态,全面推动宽带网络实现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公司的网络技术和质量。光启的领先技术,加上公司的业务运营,双方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互补,共同推动家庭无线接入网络技术及其他前沿技术的落地和产业化,为用户提供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时延、更好的应用体验,致力于打造完美的智能超宽带“云管端”生态圈。

  和而泰(002402)构建智能家庭消费生态

  和而泰目前搭建了家居在线云平台C-life,目的是让跨品牌设备实现智能家居领域的互联互通,信息分场景闭环融合,构建以家庭消费为主体的智能家居生态圈。

  国海证券指出,公司去年以来开始向传统家具、家纺、消费品等领域做智能化延伸,扩大自身平台所覆盖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公司并非只是通过一个APP服务一个产品,而是构建一个第三方大平台,把所有可以对接的家居家电的信息都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最终完整地服务家庭用户。

  和晶科技(300279)积极向物联网高端拓展

  和晶科技2014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科新瑞100%的股权。中科新瑞是无锡地区知名的系统集成商,主要从事智能化工程、系统集成产品和系统维护及技术服务业务,目前的客户涵盖政府、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

  渤海证券看好公司并购整合后双方在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的优势互补效应;在并购重组长期发展战略指导下,公司有望持续发展壮大,在做好主业的同时,积极朝高端产品方向拓展。

  科大讯飞(002230)人工智能教育持续突破

  科大讯飞从正式启动“超脑计划”发力人工智能以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正在由“能听会说”走向“能理解会预测”,2015年公司继续加大了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投入力度。公司在教育云平台、课堂教学软件、评价系统等产品在内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广上取得良好进展,目前公司已完成安徽、浙江、云南、江西等10个省级教育平台的建设及教学端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布局,服务覆盖用户近8000万。

  中泰证券指出,基于公司在智能语音产业中的绝对领导地位,在电信、汽车、教育、家居等领域的领先布局,在互联网运营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以及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时代对语音交互模式的巨大潜在需求,公司未来蕴含较大发展潜力及投资价值。

  智能机器

  三大细分领域机会显著

  智能制造、智能机器无疑是当前国际高新技术成果当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部分。分析认为,中国市场是未来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大智能制造领域下的机器人、无人机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工业机器人高增长延续

  分析认为,管理层通过公开言论以及政策配套两方面对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表明支持态度,这长期利好机器人行业未来发展。人工成本提升以及智能机器普及化,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劳动力成本的显著上升倒逼制造业企业进行主动的产业升级。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行业存在长期投资机会。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拓展家用机器人商机。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茂娟指出,我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2014年我国销售机器人5.7万台,同比增长56%,其中内资企业生产1.6万台(70%的市场份额被外企占有)。IFR预计我国工业机器人2015年供应量增长30%、存量达到262900台,2016-18年年均增速超过25%,中国市场是未来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而对比来看,我国机器人密度仅为韩国的7.5%,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看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为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机器人应用范围将持续扩大,工业机器人的高速增长将延续。中国智能制造四部曲是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智能制造云端化;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变革是实现工业4.0的必要条件,而工业智能化机器人是实现自动化的重要一环。中国制造将迎来机器人时代。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军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到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将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行业政策利好持续推进。此外,IFR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或将增加接近一倍至40万,中国将会成为最大驱动力。拥有资金、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有望高速成长,重点推荐赢合科技、上海机电、博林特、慈星股份、软控股份、金明精机。

  机器人大会或刺激股价

  从投资的角度,本月召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和机器人“十三五”规划被认为都将是近期推动智能机器板块股票上扬的催化因素。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持续看好大智能制造领域下的三大细分行业,包括工业4.0、无人机、服务机器人。“建议精选上半年工业4.0主题高涨幅、目前股价处于低位的个股,重点推荐博林特、江南嘉捷、天奇股份;看好康力电梯、GQY视讯等。”无人机/通用航空方面,王华君则建议关注推荐威海广泰、海特高新,看好金通灵、隆鑫通用、宗申动力、四川九洲、中信海直、川大智胜等。

  东北证券分析师吴江涛表示,“中国制造2025”作为制造强国三十年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战略,相关重点制造领域将会获得较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下周将在北京开幕,将会刺激股价上涨。机器人与产线自动化领域建议积极关注:机器人、博实股份、华昌达、东方精工、新时、天奇股份等。

  李茂娟指出,2014年以来,A股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有不少通过并购或者合资等方式进入3C自动化装备行业。建议关注:华中数控、埃斯顿、新松机器人、巨轮股份、智云股份。“我们重点推荐智云股份。”

  潜力股精选

  博林特(002689)工业4.0优质标的股

  博林特早前曾公告收购远大环境和智能磨削机器人业务,智能磨削机器人可用于船用推进器(不排除军用)、铸铁件、铝合金轮毂等领域。公司预计项目达产后机器人销量最终将达到300台/年,年均新增营业收入3.65亿元,税后利润6608万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认为,公司作为沈阳远大集团目前唯一的A 股资本运作平台,未来可能具备“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智能机器人)、环保、军工、核电、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多重主题。作为工业4.0优质标的,或受益中德合作、集团资产证券化。

  博实股份(002698)布局智能装备节能环保

  国金证券分析师潘贻立认为,公司的战略布局和投资领域涉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医疗诊疗装备及新材料等高端制造领域。

  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其背靠哈工大,具备国内领先的自动化技术,拥有丰富的技术、产品储备。在行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发力高端装备制造,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后续有望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

  威海广泰(002111)有望成无人机龙头企业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表示,威海广泰此前公告拟募集不超过5.4亿元,用于收购、增资全华时代并投入无人机项目(1.5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全华时代69.34%的股权。

  全华时代是国内最早实现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服务一体化的民营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固定翼、直升机、多旋翼等军用、民用无人机及无人机应用服务,在无人机技术专利主要职务发明申请企业中排名第1,威海广泰由此有望成为军用/民用专业级无人机龙头企业。公司具备无人机+军民融合+通用航空+智能家居等多重主题,军品业务发展将超市场预期,受益通航产业大发展。

  华中数控(300161)3C 应用有望带来丰厚利润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指出,华中数控是稀缺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及系统龙头,产品的3C 应用有望贡献高业绩弹性。强大的研发能力使公司产品已在航天军工、3C 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与沈飞达成合作、3C领域打破西门子与发那科国外技术垄断。

  受益于3C 高景气及金属件渗透率提升,公司3C 高速钻攻系统有望高速放量,同时公司结合数控优势及子公司华数机器人布局,已与劲胜精密合作共建3C 智能工厂国家示范项目。公司是国产数控机床及系统龙头,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职业教育布局良好,有望受益3C、机器人高景气及中国制造2025 政策红利。

  GQY视讯(300076)加码智能服务机器人

  GQY拥有以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为主的特种机器人、深水机器人、矿山核应急救援机器人、GQY移动警务平台、服务机器人等多个特种机器人产品和项目。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指出,公司致力打造年产百亿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专注于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公司市值42 亿元,拥有现金6 亿元。预计未来公司将通过内生、外延方式加码智能机器人业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