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只打新基金净值逆市飙升 巨额赎回助推收益率

2016年01月14日 08:53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项晶

  开年以来,股市跌跌不休,部分打新基金净值却逆市飙升,近一月的净值增长近10%。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净值异常飙升的打新基金多是受到巨额赎回影响,打新占比增加,投资者追高还需警惕风险。整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打新基金的收益率或仍持续走低。

  4只打新基金逆市上扬

  单月涨幅超10%

  2016年伊始,A股市场屡现大跌,股票型基金净值亦大幅下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4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9.25%,14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9.39%。

  在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绿的同时,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走势表现强势。记者统计发现,涨幅排在前列的几只均为打新基金。截至1月12日,银华汇利、东方新价值A、兴业聚利和光大欣鑫等4只打新基金近一个月以来表现突出,区间涨幅分别高达14.80%、14.56%、11.98%、11.90%。

  不过,与前述几只打新基金相比,大部分打新基金表现平平,甚至部分基金净值受大盘拖累净值下滑明显。事实上,受新股发行制度影响,打新基金收益率一度下滑。在去年最后一波打新盛宴中,490只打新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27%。

  巨额赎回提升打新占比

  记者从基金人士处了解到,部分打新基金逆市上涨主要是受到大额赎回影响。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打新基金整体表现较弱,大多净值呈下跌趋势。一般打新基金市值维持在3000万左右,这就导致不少打新基金的股票仓位较重,在近一个月的市场波动中也损失惨重。能达到10%以上的收益率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遭到巨额赎回。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高翰昆对此表示,部分打新基金一个月内净值涨幅超10%或因遭到巨额赎回,导致打新占比增加。

  对于基金产品一个月涨幅超过10%,另有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分析,在所有能配置的资产中,有这么大涨幅的只有股票。目前整个二级市场都在下跌,而一些打新基金配置的新股则连续涨停,有些客户在巨额赎回后,打新基金的打新占比增加,甚至会出现满仓涨停的情况,这才能出现近一个月涨幅异常飙升的情况。

  高翰昆直言,散户投资者对此类基金尚可做一些配置,因为去年12月下旬上市的一批新股仍在上涨,短期内如果打新基金的规模没有激增的话,仍有一定的收益空间,但其中的风险在于新股还能涨多久。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较弱,一旦涨停板打开,或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甚至到跌停板,这会导致后来进入的基金投资者没有享受到前期收益,但后面新股下跌时还会跟着遭受损失,因此,一旦新股涨不动,就很难说能借此套利。

  “净值表现突出的打新基金虽然目前收益率高,但投资者也难判断哪只打新基金会遭到巨额赎回,因此,打新基金逆市飙升是小概率事件。未来,随着年金、专户、私募都参与其中,打新基金的收益率还会持续下降。”上述某沪上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只打新基金净值逆市飙升 巨额赎回助推收益率

2016-01-14 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