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商小虎:股市深蹲不改上行趋势

2016年01月14日 08:52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新年伊始,A股市场即进入“震荡模式”,千股跌停再现。面对巨大波动,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中国风1号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淡定而乐观,他表示今年投资机会可能是“跌”出来的,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行情,较前两年更考验投资人的眼光和能力。

  “2016年若没有充分调整,就难有大机会,全年看中小创先抑后扬。”商小虎表示,未来机会仍在中小创代表的新兴产业,看好五大“中国风”投资机会。

  今年或“跌”出机会

  “过去几年A股表现较好,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整体市场涨幅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像去年上半年那种普涨行情不太可能。”商小虎表示,单纯依靠讲故事但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会被证伪,真正行业景气度高、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性超预期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会有所表现。

  商小虎指出,目前A股市场面临三重压力,第一是供给冲击,今年注册制将逐步落地,新股供给增加将给A股带来一定的冲击;第二是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行业产能出清,GDP数据大幅转好概率变小;第三,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

  “A股若没有充分调整,难言有大机会。”他说,A股在遭遇调整压力同时,也有不少潜在利好,经过风险充分释放,机遇随之而来。第一,2016年货币政策可能持续宽松;第二,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权益资产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银行理财资金、险资将有增量资金入市,养老金入市同样可期;第三,供给侧改革引发市场对结构性减税的政策预期。

  “当前市场对新兴产业期望较高,中小创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在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市盈率可能向历史中枢靠拢。不过,当前充裕的流动性和下行的利率趋势,使得中小创估值中枢常态化上行,中小创‘深蹲’后不改继续上行的趋势。”商小虎对未来市场较有信心,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会走出“慢牛”行情。

  商小虎说,估值是“快变量”,盈利是“慢变量”,因此,“慢牛”只能通过盈利来推动。他以美国举例,“科网泡沫”时期,纳斯达克指数在15个月里从2000点涨到了5000点,当时主要依靠的是估值提升;2015年纳斯达克指数再次突破5000点,但这次却花了整整5年。最近五年,纳斯达克市盈率中枢水平基本稳定在30倍左右。他表示,“国内新兴产业高盈利增速会持续,中长期慢牛的基础仍然在中小创,A股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看好五大“中国风”

  基于对市场中长期乐观的判断,商小虎表示,要做契合现时中国国情的投资,布局实力中国、智慧中国、健康中国、文化中国、美丽中国这五大“中国风“,他即将管理的融通中国风1号正是以此作为投资方向。

  为什么布局“五大中国风”?商小虎表示,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存在较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变化、转型和投资机会。

  商小虎分析,要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就要紧随最新的科技创新,构建新的中国实力,也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的中国。这给“实力中国”、“智慧中国”带来了投资机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扶持新兴成长产业的供给,从而释放新内需,“健康中国”和“文化中国”将受益。“健康中国”是指消费品升级催生更高品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定制家具、定制旅游、农业服务、定制服装、精准医疗、养老健康、旅游休闲等;“文化中国”则是由政策引导、收入、人口、文化的变迁孕育新的消费方向,如信息消费、教育体育、文化传媒等。2015,环保产业入选“十三五”规划,这将对整个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美丽中国”蕴藏着数十万亿的投资大蛋糕。

  商小虎强调,真正的价值投资是要和优秀的公司共成长。他说,好公司要满足四个条件:能解决中国经济当下之困,符合普世价值和经济规律的行业方向,管理层具有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机制健康有效,行业内的龙头公司。

  据了解,商小虎曾任中银证券资管副总经理,所管理产品均为绝对收益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他管理的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定价值近三年净值回报率约87%,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健增长近两年净值回报约53%,均超越牛熊获得好收益。

  融通中国风1号将延续商小虎在券商资管的投资风格。商小虎表示,当前市场大幅调整孕育着未来绝对收益的投资机遇,在投资策略上,致力于从朝阳产业筛选成长性高、有业绩保证、超预期的品种;在产品运作中,强调分红理念,每当在实现一定正收益、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及时分红,帮助持有人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通基金商小虎:股市深蹲不改上行趋势

2016-01-14 08:52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