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刘欣:利用大数据分析散户行为

2016年01月13日 08:57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在A股当前的市场结构中,80%的成交量来自个人投资者,他们掌握了市场的定价权。因此,研究中小投资者的行为以优化投资就变得更有意义。” 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刘欣表示。

  与行情软件首度合作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基金进行创新型管理,已成为公募基金创新的一大趋势。

  正在发行的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优选是国内首只与大型网上证券交易系统供应商深度合作的基金产品,该基金的大数据由 同花顺 提供。

  目前市场上的大数据基金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金公司和消费平台的合作,例如淘宝、银联,通过获取消费者行为的数据,来判断哪类消费品未来发展更好,比财务报表更及时,解决的是基本面问题;第二类是基金和搜索引擎的合作,例如百度、360,通过搜索引擎捕捉市场的情绪;第三类是基金和财经媒体的合作,提取投资者的反馈数据,例如阅读时长和阅读量等。

  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量化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刘欣告诉记者,与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的大数据相比,同花顺的数据全部来自股民,数据样本丰富,涵盖股民投资决策过程中的多种互联网大数据,与投资高度相关,可为该基金的投资提供重要参考信息。

  研究散户投资行为

  数据显示,在A股当前的市场结构中,20%的成交量来自机构,80%的成交量来自个人投资者。散户重行为,轻基本面,并掌握着市场的定价权。

  刘欣说:“交易市场里买卖的是股票而不是公司本身,买入和退出的价格是致胜的关键。因此,从量化投资的视角来看,中小投资者的行为非常值得研究。我们更应该利用大数据来分析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以优化投资。”

  不过,大数据研究与传统投资研究缺一不可。刘欣表示,就像冲浪,不仅要看技术、航线轨迹,更需要追随海浪内部的动力,只有把握以上三点,才能享受一场完美的追逐。

  通过两类研究的结合,典型的大数据投资策略是,当有较低的市场预期,例如低估值、低换手、低成交,以及有行为数据等量化因子的认可,如新闻和点击量环比增加,这时可入场;当市场预期过热,例如持续高点击、股价短期快速上涨、交易量暴涨、机构持有过多时,此时可离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达宏利刘欣:利用大数据分析散户行为

2016-01-13 08:5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