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顺长城杨锐文:三细分领域把握环保主题机会

2016年01月13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新年伊始市场却迎来4次熔断,尽管熔断机制已取消但市场的情绪似乎尚未复原。2016年市场将走向何方?究竟还有哪些是可能的赚钱机会?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认为,2016年更可能呈现出上窜下跳的猴市,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鉴于市场整体估值较高,需要更注重安全边际。而在全民关注环境污染政策推动环保治理的背景下,环保主题将成为2016年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

  赚钱难只是相对的

  市场普遍认同2016年因估值较高预期投资回报下降,杨锐文依然保持乐观,虽然他认为2016年很可能是一个上蹿下跳的猴市,但并不乏投资机会,因为在整个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过剩的流动性之下资本市场仍是资金主要去处,所以过剩的流动性也带来了整个估值泡沫的可持续。但也应该注意到,2015年市场启动之初,大部分个股市值普遍较低,不太看重估值,但来到2016年初市场整体市值已经较大,新一年在投资上要更注重安全边际,力争所获收益具有安全基础。

  同时,让杨锐文对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原因还包括供给侧改革。杨锐文指出,如果能把供给侧改革很好的推进下去,会有两方面的影响:第一个就是社会资金和资源不会被某些僵尸企业所占用,有效降低社会实际的资金成本,所以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还是会相对比较充沛。第二是传统企业的ROE能得到明显的提升,金融企业的风险也得到有效的释放。杨锐文表示。

  供给侧改革也许不会改变整个传统产业的长期趋势,但是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和资金的流动方向,带来债务滚雪球现象的缓解,能降低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对保持市场的流动性有帮助。

  总体而言,杨锐文认为2016年仍有机会,但选股的难度更高,过去很成功的个股有可能行情就此结束,这些股票因为无论市值、估值各方面已经达到了可能很多年都难以消化的泡沫。但杨锐文相信,具有创新动力的新兴公司将不断涌现,这些公司通过收购兼并,新股上市等方式进入A股市场,机会可能在这些更具活力的新公司上。所以,2016年的核心策略是“同一主题,不同股票”,以不变的趋势应对变化的市场。

  在杨锐文看来,有四个不变的趋势可把握。一是不可阻挡的消费升级,包括传媒、旅游以及部分TMT行业的机会;第二是社会效率的提升,即互联网+,核心是缩短整个流通环节,让供需两端更智能地匹配,很多行业的互联网+都是刚刚开始;第三是不可持续的资源使用,能源资源危机在倒逼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环境污染在倒逼环保的加速治理;第四是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的消失将催生自动化行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则带来养老、医疗行业的巨大需求前景。

  杨锐文的“同一主题,不同股票”代表的是投资机会依然在这四个不变的趋势下受益的产业,但热门个股将会与2015年有很大的不同,需要重新挖掘。

  环保主题是较确定的机会

  环保是杨锐文2016年最为关注的主题。在杨锐文看来,环保板块2015年三季度业绩大部分是超预期的,但和“互联网+”等概念性板块相比,四季度涨幅并不明显。这并不是环保板块里没有业绩明确增长的个股,而是投资者扎堆在“互联网+”概念、“小市值”等机会上,而A股市场是一个群体性行为非常强烈的市场,投资者有投资惯性,趋于过度集中某个热点而忽略了其他投资机会。例如,2014年下半年券商板块的机会是在券商盈利已好转很久之后,该板块才真正启动。杨锐文相信,环保、新能源板块的业绩有目共睹,在环境治理和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该领域的成长股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在环保主题中,杨锐文认为,有三个细分领域是值得关注。首先最直接的是大气的治理,如超净排放和新能源汽车,这是大气治理的最直接受益者。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增长快速,政府推广的动力十足;第二是水污染的治理;第三是土壤的治理。环保的改善任重道远,杨锐文表示,中国的环境污染是史无前例的,也就意味着中国环保产业将会是全世界最大体量的,也保证了环保行业未来至少十年以上的高景气度。

  据了解,杨锐文专注环保新能源研究已达7年,正在发行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基金将是一个纯环保主题基金,力争把握环保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行业、主题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