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经理黄文倩:迎接现代服务消费黄金时代

2016年01月12日 10: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华夏基金公司日前公告,华夏消费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1月11日至1月29日发行,投资者可在农行等各大银行、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认购。华夏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黄文倩表示,未来消费将在拉动经济增长中起到主导作用,现代服务消费迎来黄金时代。华夏消费升级基金将重点投资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中消费升级驱动的大消费行业,包括服务消费和部分升级商品消费。

  黄文倩此前专注消费行业研究8年,是市场上所有消费主题基金里研究经验最为丰富的基金经理之一,自2008年以来,研究领域覆盖家电、电商、医疗服务等多个消费领域。她投资风格稳健,注重安全边际,擅长成长选股,对新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敏感。

  消费牛股辈出指数长期跑赢大盘

  Wind数据显示,2010年人口拐点出现以来,消费指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预计未来还将延续这一趋势。例如,2015年,消费指数上涨30%,而上证综指涨幅不到10%。

  黄文倩介绍说,过去十年,消费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医等传统消费领域,白酒、家电、医药等行业都涌出了不少十倍、二十倍甚至三十倍涨幅的股票,如 格力电器( 行情 000651,买入)、 康美药业( 行情 600518,买入)、 双鹭药业( 行情 002038,买入)等。

  她认为,个别的商品消费已经见顶或接近顶部,目前每人每年烈酒消费量9L、猪肉42公斤,大幅高于全球平均,家电销售年销量接近顶点。但更多新兴和升级消费空间仍大,如化妆品、珠宝、葡萄酒和预调酒、乳制品、服装、儿童用品玩具等。

  从2013年开始,科教文卫等现代消费领域出了不少牛股,传媒、旅游、医疗服务、创新金融服务子行业表现卓越,过去3年催生众多10倍股,如 东方财富( 行情 300059,买入)、 乐视网( 行情 300104,买入)、 联络互动( 行情 002280,买入),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牛股。

  她介绍说,大消费行业可分为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华夏消费升级所投资的主要方向是服务性消费,以及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服务性消费投资标的包括教育、医疗美容、餐饮旅游、文体娱乐、食品安全、新兴零售业态、汽车后服务、房地产后服务、创新金融服务等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提供方。升级类商品消费投资标的包括食品饮料、农业、服装、家居、家电、汽车中符合年轻人和婴幼儿消费趋势的产品提供方。

  她经济迸发万亿美丽需求女性基金经理更懂消费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一条“她经济”的微信,引起了社会的热议。这条微信用图表的形式解释了发生在消费领域的新的变化:每5元消费就有4元是女人花掉的。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资金决策使用权掌握在女性手中。只要取悦女性消费者,就基本搞定了消费行业。

  黄文倩表示,追求美丽是女性一生的事业,“她经济”涵盖美容、生活服务、女装、内衣、黄金珠宝、手表饰品等诸多细分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近2.5万亿,预计至2019年将达到4.5万亿市场规模。

  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女性基金经理,她笑说,她也是一名消费者,肯定会对消费更敏感,对女性消费和家庭消费的发展趋势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对于看好的上市公司,会试用体验其旗下的产品和服务,获取第一手资料,并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黄文倩说,她发自内心相信消费的崛起,消费是一个值得她花大部分职业生涯去专注的领域,为此也将认购华夏消费升级基金不低于50万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