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调整释放风险 慢牛基础仍在

2016年01月11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郭世凯

  2016年在大家美好的期待中翻开新的篇章,然而,元旦小长假结束后,市场并未迎来“春季躁动”或“春季切换”,上证综指一周近10%的断崖式下跌着实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存量资金博弈和汇率波动是导致本次下跌的主因。去年12月资金面边际变化的主要贡献变量是保险资金,短期内市场缺乏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场,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局面。风险偏好端的主要变化发生在人民币在岸/离岸汇差持续扩大,即人民币贬值上。短期人民币快速贬值导致套利资金离场,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行。

  展望2016年,短期市场调整不改股市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长期吸引力。尽管相对于2015年货币宽松的空间在收窄,但整体宽松的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扭转,大类资产配置转移的长期逻辑仍然成立。目前市场处于风险集中释放下的重要观察窗口期。参考前两次货币政策调整前后的市场背景,汇率风险释放叠加宽松预期落地后,风险偏好将有明显回升,相对收益可期,慢牛基础仍在。

  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将坚持沿着成长和改革的主线,同时高度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及微观结构上的变化方向,综合考量增长、估值、筹码集中度、确定性等衡量因素,2016年将在深度研究优秀上市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操作。

  (作者系农银现代农业加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